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总书记联系点如何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4年05月12日10: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焦裕禄干部学院,参加并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兰考县作为总书记的联系点,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如何开的?取得了哪些成果?为方便网友了解相关情况,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推出策划:总书记联系点如何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

 习近平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风建设要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 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5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河南省兰考县,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点评:兰考教育实践活动落实了中央要求,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主线,分层分类抓好学习,广开言路汇集民意,原汁原味反馈意见,规定动作做得实,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注重教育实践活动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活动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谈“认真”:无论是正在开展第二批活动的单位还是已经告一段落的第一批活动的单位,都要在改进作风上讲认真,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能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影响活动健康发展。

谈“抓常、抓细、抓长”:抓常,就是要把作风建设时刻摆上位置、有机融入日常工作,做到管事就管人,管人就管思想、管作风。

抓细,就是要对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一一回应、具体解决。

抓长,就是要反复抓,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集中抓的时候雷霆万钧,平时放任自流。

谈“立、破”:作风建设是立破并举、扶正祛邪的过程,立什么,破什么,需要好好把握。

谈县一级的重要性:县一级承上启下,要素完整,功能齐备,在我们党执政兴国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国家治理中居于重要地位。县一级领导同志要珍惜岗位,秉公用权,安身、安心、安业,多为老百姓造福。【详情】


 河南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全记录

时间:5月8日——5月9日

地点:河南省兰考县

会前准备:从4月初开始,集中抓学习,开门听意见,相互谈心交心,反复对照检查。县委常委班子集中两个半天、10个夜晚集体学习,深入研讨交流,联系兰考改革发展实际和干部作风建设实际,反思兰考发展现实困难。

县委常委坚持敞开大门,带头入村住户蹲点调研,广泛深入认真地听取群众的意见、要求和呼声。仅收集党员群众意见就达9000多条,其中“四风”问题近6000条。

很多人的对照检查已重写了20多遍,少的也有十七八遍。

会议议程:11位县委常委做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央第一巡回督导组组长周声涛、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等参会。郭庚茂主持会议,提出了端正态度、直奔问题、实事求是、大胆批评、民主团结五条要求。

会议内容:

自我批评——

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缺乏担当,得过且过,怎么对得起兰考83万人民,焦书记在兰考的沙丘上,看着我们呐!

为什么守着焦裕禄精神这笔财富,50年了经济仍比较落后,10万人没脱贫?为什么兰考集体上访、越级上访还那么多,社会矛盾大事小事不断?扪心自问,职责履行好了吗?说到底,面对困难和问题,是自己冷却了,退缩了,摆困难、讲客观多了,自我要求标准低了。

县委副书记、县长周辰良:在兰考当了8年副县长、5年县长,陪了6任县委书记、4任县长,自己也年近50岁。曾为此失落、不平衡。为什么不满足,有失落?因为更多考虑的是自己,用权不是为百姓!【详情】

出差一般宾馆不想住,公交地铁不想搭,衣服不是名牌不想穿,下乡冬天怕冷、夏天怕热、风天怕沙……【详情】

县委副书记毛卫丰:心里面把自己看成官,把群众看成民,有时遇事先考虑个人职位安危……

宣传部长李金光:过去分管招商,开封五星级饭店一周去几次,老板服务员见了我都打招呼,感觉很有面子……【详情】

批评环节——

常委们批评县委书记王新军:作风武断,动不动拍桌子,批评人,“让人见你就怯,被骂得晚上睡不着”,“汇报还没等说完,你就定了调”,“手伸得远,政府性事务你拍了板,政府领导还不知道”。【详情】

对王新军提出了29条批评意见:一是作风武断,别人意见没听完就拍桌子,“让人见你就怯,被骂得晚上睡不着”。二是遇事先定调,日久不免一言堂。三是大包大揽,政府性工作事无巨细管,让其他领导无所适从。【详情】

常委们批评县委副书记、县长周辰良:经验主义,“中军帐里发令牌”,贪大求洋却造成土地浪费,环境遭殃,一次水污染,“被处罚的钱比得到的税多得多”。【详情】

对周辰良30条批评意见:批他工作过于自信,经验主义,“中军帐里发令牌”。多位常委提出,百昱光电和福临银基服装城项目,由于周辰良急于求成,缺乏科学论证,造成项目至今处于半停产状态。【详情】

会议成果:11名常委共检查出作风问题223条,其中“四风”突出问题161条,遵守政治纪律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方面问题62条。【详情】


 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从来都是我批评人 这次尝被批评滋味

谈感受:刻骨铭心,终生难忘。首先因为习总书记亲自参加了这次民主生活会,足见总书记对县级干部的重视。会上同志们坦诚相见,自我批评揭短亮丑,相互批评直截了当,真正做到了红红脸,发发汗,治治病。【详情】

谈缺点:同志们通过我工作中的具体事例,提了很多批评和意见。这些意见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作风武断,批评人不分场合,不由分说就拍桌子,经常让人尴尬得下不来台。二是遇事先定调子,时间长了,不免一言堂。三是大包大揽,政府性工作事无巨细管,经常直接给局级干部安排任务,这不利于整体工作的协调。【详情】

谈规划:在今后工作中,反“四风”要常抓不懈,立行立改。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一定要保持下去。针对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兰考县已实行拉单子逐人认领,建台账分期分批逐件落实,向全县公示,整改一件销号一件。经过第一批专项整治,群众关注的审批难审批慢等一系列问题得到了改善。【详情】


    兰考县委班子成员谈体会:

  兰考县县长周辰良:要坚持省委提出的“一学三促四抓”,尤其是要做到“四抓”。个性问题立行立改,共性问题专项治理,办好一批老百姓关心的实事,一件事情一件事情整改抓好。

  兰考县委副书记毛卫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时刻做到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并做到率先垂范。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反复抓,抓出成效,不能放任自流,真正做到时刻把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兰考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仝柯峰:要实现两个目的,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下一步整改要理出一个思路,形成一个相对具体的想法,并在这个基础上认认真真抓落实、抓整改,确保活动各个环节连贯起来,避免走形变味。

  兰考县政法委书记张国林:大家给我提了22条意见,包括工作不扎实,基层下得少等,都很尖锐,也说到了点子上。虽然有点坐不住,但还是能好好反思自己。今后我一定多到基层走访,真正做到便民为民。【详情】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