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一个县级标本

2014年05月12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自我批评:

  生活会上,县委书记王新军率先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常委同志依次进行。大家不躲不闪、不遮不掩,从聚焦“四风”的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入手,主动深入剖析、敢于揭短亮丑,做到自我批评态度诚恳、剖析查摆深刻、措施具体明确,触及问题实质、触及灵魂深处。11名常委共检查出作风问题223条,其中“四风”突出问题161条,遵守政治纪律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方面问题62条。

  形式主义方面45条,主要集中在学习焦裕禄精神“知行合一”不够,会议开得多抓落实少,摆“花架子”,做“面子活”等问题。

  官僚主义方面49条,主要集中在官气十足、脱离群众,教条主义、生搬硬套,当“太平官”等问题。

  享乐主义方面36条,主要集中在精气神不足、贪图安逸、庸懒散慢,创新意识不强等问题。

  奢靡之风方面31条,主要集中在讲排场、讲面子、比待遇,舌尖上的浪费等问题。

  相互批评:

  会上,大家交锋思想、见刀见枪、直面问题、直指要害,“点麻骨”、“戳痛处”、相互共提出批评意见313条。

  对王新军的批评意见共有29条,主要是:抓大事不足、管小事有余,有时抓工作事无巨细,调动班子成员积极性不够;对政府工作大包大揽、一竿子插到底,有些事情县长还不知道就直接安排了;政绩观有偏差,对出形象、见效快的工作抓得紧,对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关注不多、投入精力不够,抓党建意识不强;脾气过于急躁,好批评人,且不注意方式方法,有时显得盛气凌人等。

  对周辰良的批评意见有30条,主要是:政绩观存在偏差,有急于求成思想,特别是对一些招商引资项目把关不严,“剜到篮里都是菜”,有的造成土地浪费、环境污染;关注民生不够,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得不快、不到位;新型社区建设多处开花,没有尊重客观规律;自认基层经验丰富,过于自信,搞“一言堂”,听不进别人的不同意见建议,存在明显的经验主义等。

  对其他9名常委的批评意见有254条。

  特色鲜明:

  批评“真刀真枪,刺刀见红”,“辣”味浓。一是从问题切入,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发言没有任何过门,以问题开门亮相,不讲成绩,围绕问题分析原因,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以问题贯穿发言始终。每位常委对照检查发言一结束,其他常委直接对其进行批评。二是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自我批评“不留余地”。每位常委开展自我批评直指自己“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既有政治意识、担当精神、政绩观、群众观念方面的,也有工作作风、吃苦和奉献精神、生活作风、自我约束方面的,全面、具体、到位,许多是平时大家不能讲、不愿讲、不敢讲的问题。三是“揭短亮丑”互相批评不留情面。四是接受批评态度诚恳、民主团结气氛浓厚。

  问题具体实在,有典型、有案例,批评入木三分。每一位常委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时,既指出了问题,又点出了问题严重程度,尤其是用典型事例开展检查批评。

  深度互动,点题点评深刻到位。郭庚茂书记作为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第一阶段的主持人,站在党执政兴国的高度,对各位县委常委发言进行重点点评,在互动中引导与会同志在党忧党、在党兴党。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