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争当服务群众排头兵

大学生村官热议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应扮演什么角色

2014年04月25日13: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政策宣讲我先行

我任职的村是一个偏远山区乡镇的村,距县城近100公里。在文化知识方面,我比村里普通党员更有优势,学习理解能力更快。因此,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首先学习掌握了活动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乡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基本要求和办法措施,然后和支部班子成员一起组织广大党员学习,给他们讲解,还利用“挂职支委”等平台,通过QQ跟村里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及时取得联系,把他们纳入我们教育实践活动的“阵营”。

宣讲政策的过程中,我发现有些村民对国家的一些惠农政策了解得不是很清楚,例如农村合作医疗的报销程序、产业大户的种植补贴等,我就专门搜集了相关文件资料进行宣讲。种植茶叶是我村的支柱产业,我还以走访群众为契机,帮他们看茶苗、整茶枝,询问销售经营情况,帮助村民解决种植和销售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大学生村官身处基层一线,处在国家各项政策、方针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宣讲好政策,帮群众解难题,对教育实践活动在基层扎实有序开展至关重要。我立志当好政策宣讲员,当好服务群众的排头兵。

——湖南桃源县西安镇西安村大学生村官 吕云龙

村民心声传递者

村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我就立即抽出时间走村串户,了解乡亲们的期盼和建议。“村南边农田水渠还没修整,村干部要操心早点修渠方便灌溉”,“去年修公路占地补偿款怎么拖着不发,镇里能给催催么”,“我们想发展养殖业,缺少专业指导和养殖场所,村里能帮忙解决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真诚和我交心,我也成了乡亲们心声的传递者:将乡亲们的意见建议归纳梳理,整理成文后提交给村干部和包村镇领导。如今,不论是农田水渠的事还是修路补偿款的事,都得到了有效的答复。根据村民提出的意见建议,村两委正在筹备成立切合我村实际的种植、养殖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我深刻感受到:群众所盼很简单,群众智慧无穷尽。村官工作不能作为跳板,农村工作也不能敷衍了事。只有做好村民心声的聆听者、传递者,真心实意地坐到群众炕头上,了解群众所想所急,尽最大努力做好服务,才能把农村工作做到实处,得到群众的认可。

——宁夏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镇高糜子湾大学生村官 张洪虎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