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编者按】有人把信访干部比作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每天从上班到下班,面对的多是一张张怒气冲冲的脸,听到的多是一阵阵埋怨声,遇到的多是一件件麻烦事。但吴菊芬有着与生俱来的“侠骨柔肠”:对信访工作充满一腔热血,对来访群众尽是耐心与柔情。十年来,凡经她接待的信访群众,其合理诉求100%得到解决。她就是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委群工部副部长、县政府信访局局长吴菊芬。
工作中的吴菊芬
四川仁寿县信访局长吴菊芬:百姓满意才满分

    4月9日一大早,县信访局长吴菊芬一手提着水果,一手拎着公文包,挽着袖子匆匆走在双堡乡殷坝村的田坎上。
  “吴局长,您又来走亲戚?”有村民遇见吴菊芬,老远就打招呼。
她来殷坝村多次,村民几乎都认得她。大家知道,吴菊芬“走亲戚”,就是来看望老上访户。做了近十年信访干部,吴菊芬有多少“亲戚”,她自己也说不清。
  平均每年接访2000余批次,难怪她的“亲戚”数不清。对“亲戚”们的合理诉求,吴菊芬总是想尽办法协调解决,并通过定期回访、结对帮扶等方式,主动了解对方困难。“上次说的问题解决得满意不?还有什么不满意就开口。”这是吴菊芬“走亲戚”时最爱问的一句话。
  时间一长,大家便亲切地称她“吴满意”。
[全文]

 以先锋模范为镜:吴菊芬——群众心中的“吴满意”

 
 
 
 
 

群众叫她"吴满意"

吴菊芬(左二)在基层群众中走访
吴菊芬(左二)在基层群众中走访

  人民群众之“亲”
  今年1月8日晚,吴菊芬收到一条手机短信:“我是刑满释放人员,现在无家可归……”发信人是始建镇杏花村村民曾某,反映他没领到芦山地震农房重建补助款。
  “绝不能让他再走向社会对立面!”吴菊芬立刻打电话给村干部核实情况,又连夜通知相关部门“明早开碰头会”。【全文】
  “植根基层之“情”
  1965年8月,吴菊芬出生在仁寿县文林镇八里村,两岁多时,母亲就病逝了。由于父亲常年在外帮工,邻里乡亲常接济她,她吃着“百家饭”长大。
  1984年中专毕业,吴菊芬回家乡工作,先后任乡镇农技员、妇联主任、团委书记、秘书、党委副书记等职务,在乡镇一干就是20年。【全文】

 

把工作当事业,99%的时间给了群众

  她把群众当“家人”,群众待她如“亲人”
  有人说信访干部是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一边是群众的怒气和怨气,另一边是相关职能部门的不理解和不配合。仁寿县有162万人,人多矛盾就多,信访工作自然更困难。但吴菊芬却认为,信访局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桥梁纽带,是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娘家”。【全文】
  她勤学善思,创新务实促和谐
  “干就干好,干就一流!”这是吴菊芬对工作的要求。信访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在来访人看来,接待人员的每一句话,都代表着党和政府。刚干信访工作时,吴菊芬除了学习信访法规外,还学习了计划生育、土地管理、劳动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法规。看到报纸上刊登惠民政策、工伤保险等方面的知识,她也留心学习。【全文】


吴菊芬(右)倾心听取李云芳老人的诉说
吴菊芬(右)倾心听取李云芳老人的诉说
 

机关“第一难”岗位坚守10年

吴菊芬耐心接待上访群众
吴菊芬耐心接待上访群众

  吃“百家饭”长大 对群众有份特殊感情
  吴菊芬说,有人曾经多次问她,你为什么这么喜欢做群众信访工作?其实答案很简单,因为她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有吃“百家饭”、穿“百家衣”的特殊成长经历,让她对群众有了一份特别的感情。可以说,没有邻里乡亲的帮助,就没有今天的她!【全文】
  来访者见面吐唾沫 经常两头受气受委屈
  平时,吴菊芬总是面带微笑,对人笑脸相迎,很有亲和力。吴菊芬说,做群众信访工作,就得有耐心,会忍耐,受得了委屈,“有时来访者上来,不问青红皂白就劈头盖脸一阵骂,这就需要耐心、细心,把接待现场当考场,把信访群众当考官,把信访事项当考题,把群众满意当答案!”
  2005年9月21日上午,吴菊芬正在仁寿县信访局群众接访中心上班,一位蓬头垢面的老年妇女突然闯了进来,正当吴菊芬笑眯眯地招呼她坐下来时,她却冷不丁朝吴身上吐了一口唾沫,随后扯开嗓子指桑骂槐。【全文】

 

群众满意是永远的追求

  4月9日一大早,四川仁寿县富加镇基层党员干部聚集到镇里。这天上午,县群众工作部副部长、信访局局长吴菊芬将在这里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辅导报告。和党员干部们一起过来的,还有几名上访的群众,他们有的背着小孩,有的带着农具,有的拿着材料,在镇政府院门、办公楼和会议室间进进出出。
  “今天镇里这么多人在开会,群众可以自由进出吗?”面对记者的提问,门卫陈子忠有些不以为然,“我在这里当门卫4年了,一直这样,群众进来不检查、不登记、不盘问,大门除了夜里关着,白天都是大开着的。”
  吴菊芬说,“富加镇前些年是个越级上访的‘窝子’,现在和谐多了。因为他们能敞开大门热情接待群众,不回避问题。”
  在富加镇做完报告,吴菊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双堡乡殷家坝村。这个村子里有位让她牵挂的残疾人董克军。“也不知道他的羊养得怎么样了,还是春节前来看过他。”【全文】


吴菊芬与网友们在线交流
吴菊芬与网友们在线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