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百姓铭记爱民官激情担当励后人

内蒙古干部群众追忆学习“草原孺子牛”牛玉儒

2014年04月11日11:13  来源:光明日报

【人物速写】牛玉儒(1952年—2004年),蒙古族。30多年里,从公社书记到副省级干部,他始终心系百姓,勤政为民,以饱满的改革激情和忘我的工作精神,为官一任,造福一方。2004年8月14日,他积劳成疾,英年早逝,被誉为“党的好干部、人民的贴心人”。

今年是牛玉儒同志逝世10周年。清明时节,在呼和浩特大青山下的一座普通公墓中,人们把鲜花摆在牛玉儒的雕像前,以寄托对“爱民书记”的哀思。

勤政爱民 从不懈怠

【牛玉儒语录】我们要积极探索一条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有效途径,了解人民群众所想、所愿、所需。工作的标准就是看人民满意不满意。

出租车司机王玉海说:“2003年4月的一个傍晚,牛书记在新世纪广场上了我的车。他让我随便走,我以为他是外地人要看市容呢。就说,呼市没看头,是个大嘎查(村庄)。他听了哈哈大笑,问我哪条路最堵车,道路应该怎么拓宽?当我知道他是新来的市委书记时,就大胆说,你在包头干得不错,能不能把呼市建得像包头那样?”

出租车司机杨树林说:“我向打车的牛玉儒反映上公厕难,很快呼市各主要街道和一些小街巷的厕所多了起来,而且免费开放。没想到,我一个出租车司机的话,牛书记还这么当回事!”

呼市的“的哥”群,常把“牛书记”称作“牛哥”。称谓之变,实则是距离之变,形象之变。

时任市委常委、秘书长的兰恩华说,在牛玉儒的心目中,只要是群众需要,再小的事情也是“大事”。他嘴边常挂着的一句话就是“有困难找我”,他的手机号走哪儿给哪儿,包括企业、基层单位,甚至孤残老人。他对我们说:“群众既然找上门来,是下了很大决心的,千万不能冷了他们的心。”

“牛书记到呼市工作仅仅493天,我们就收到他426件批示。”呼和浩特市委督察室一位同志说,牛玉儒在群众来信、报纸和舆情信息上批示最多。这些批示,字里行间渗透着他对群众安危冷暖的关切之情。

激情开拓 敢于担当

【牛玉儒语录】解放思想不能搞空对空,就是要敢想、敢试、敢闯、敢冒。不管干什么事情,只要符合“三个有利于”,我们都可以实践、探索。生命一分钟,敬业60秒。

当年担任牛玉儒司机的刘文山回忆说,牛书记刚来到包头的时候,就两次去市中心的曹家营子和赵家营子两个城中村调查,每次都是一身泥水。他通过招商引资腾笼换鸟的办法,在这里建起城市绿地广场和商业区,并圆满安置了拆迁村民的居住和生计,解决了30年来没有解决的老大难。拆迁前,村民说他是牛魔王,真够狠。拆迁后,村民夸他:这个牛市长,能干事,会干事,不简单!

包头市政协主席、时任包头市政府秘书长的程刚说,1996年底,牛玉儒从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调到包头市担任市长。包头正经历着6.4级地震给城市造成的破坏、国企发展滞后带来的下岗重压的双重剧痛。牛玉儒临危受命,城市供水、道路通达、蓝天碧水绿地、安居工程和旧城改造工作在包头全面展开。5年的时间,完成了包头市1400多万平方米的危房改造工作,城市绿化覆盖率达30%,成为中国西北地区少有的园林城市。

呼和浩特市市容局局长康存耀说,要还绿于市民、还美于市民、还方便于市民。这是牛玉儒任呼和浩特市委书记后,谈起呼市规划和建设时常常提醒的话语。呼市的公园不多,当时还流行围园建房。牛玉儒力排各种利益纠葛,果断拆墙透绿,取消门票,为市民提供难得的休闲场所。在呼市不到1年,他快速推进引黄入呼、两河改造、污水垃圾处理厂等基础工程,推进36条主次干道的新建、扩建和50条小街巷的改造,推进城市新增绿地1000万平方米、新栽树木3万棵、新建和改造了20个公园广场。呼市面貌焕然一新。

时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评价牛玉儒:他是内蒙古最有激情、敢于攻坚克难的干部。面对问题与困难,他从不回避,不熟视无睹,不做表面文章,而是扎扎实实,知难而上。他像一头辛勤耕耘的孺子牛,一心扑在工作上。

包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索耀乐:牛玉儒有两点尤其值得我们学习,其一,干事创业有激情,有韧性。其二,务实且具创造力,每件事必须落地有声。敢担当,敢负责,有创新。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