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李明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制度转换机制初探

2014年04月04日14:12  来源:理论网

  中共中央决定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为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向实践成果的转化创造了机会。随着这场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开展,关注社会民生的改善和党建科学化的要求,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党员干部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成为这场活动的中心内容。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让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常态化巩固下来,完善党的制度建设,让这场教育活动的成果成为党的制度建设的组成部分,在全党建立起经常性的教育引导机制、常态化的联系服务机制和全覆盖的民意反映机制,实现党的群众路线的制度转换,是一个值得认真研究的大课题。

  一、建立让党的干部无法脱离群众的机制,保证党的理论与实践不会脱节

  党的群众路线的教育实践,要求我们建立党的群众路线的落实机制。以“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核心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是党做好群众工作的生命线,与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的根本宗旨一脉相承,是党根据自身的性质和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结合中国具体实际创造出的一种科学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式,是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进入新世纪,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这一切都给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带来了新的任务。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这个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应该根据形势的变化向制度转换,我们要结合时代的发展,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探索构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常态化机制,营造一种党的干部脱离不了人民群众的社会机制。

  中国共产党已经执政65年,我们党应该营造这样一种机制,使党脱离不了群众的机制,这是开展党的执政和深化群众路线教育的必然结果。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化、信息网络化和国际交流的发展, 影响群众思想和行为的因素与渠道越来越复杂多样。在此情况下, 党的领导干部仅仅有做好群众工作的良好愿望还不够, 还必须探索适合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新的思路与方法。

  二、把群众路线教育的成果转换为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来管理与制约干部

  今后,我们应该从党的制度建设入手,建立和完善党的群众工作的体制与机制,使党的群众工作步入正轨。一方面,我们要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理顺党的群众工作的体制和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是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应有之义,就是要建立和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方面的制度机制,主要包括:健全决策程序化制度、决策调研制度、社情民意反映制度、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和听证制度、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决策执行跟踪督导制度、重大决策评估、反馈和监督制度、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和决策失误纠错改正机制。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要努力健全基层民主制度建设。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用民主的方法教育、服务党员,例如建立健全激励关怀帮扶制度、表彰和惩戒制度、轮训制度等等。同时,尊重党员主体地位,还需建立完善包括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党内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党内情况反映制度、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基层党组织选举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在内的一系列党员权利保障制度,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提高党内民主生活的质量。

  基层党的领导班子建设是地区发展的关键,我们应该通过党的制度建设选好各个社区的带头人,要进一步完善党内选举制度,通过“两推一选”、“公推直选”等方式,把那些清正廉洁、公道正派,党员和群众拥护,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优秀人才选到领导班子中来,提高党在选人用人问题上的公信度,探索地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路。

  我们还应该建立和完善党内民主监督制度,实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加强对党员干部党纪党规、行政法规和法律教育,以制度、党纪和法律规范领导干部的行为,积极探索基层党内民主的多种实现形式,使党的工作机制制度化、法律化。

分享到:
(责编:张湘忆、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