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基层党组织书记如何担责

2014年03月31日17: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前印发的《关于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的通知》指出,基层党组织书记既是参与者,又是组织者,让基层党组织书记切实肩负起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如何肩负起责任?本期邀请部分党员干部参与讨论。

自个儿先做“明白人”

贾赵勇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书记。书记带头学,党员干部就会跟着学;书记先学明白了,活动才能够组织好、开展好。

要做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明白人。自己理解透了,方向才会明确,才能给党员群众说清楚、道明白,活动开展才有保障。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兰考县调研指导时的讲话,学习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要原原本本地学,认认真真地研读原著,不能舍本逐末、重形式不重内容、重方式不重效果。静下心来理一理,想一想,对活动为啥开展、有哪些要求、怎么开展、解决什么问题等都要做到成竹于胸。

要做开展群众工作的明白人。当前,少数基层党组织书记身在基层、不懂基层,面向群众、不懂群众,同讲一种方言、却没有共同语言。不懂群众语言、群众工作,服务群众的“最后的一公里”路程恐怕会越来越长。要以历史先贤、革命先烈、时代先锋为镜,通过培训等多种方式,学深学透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理论的深刻内涵,多借鉴别人联系服务群众的好做法好经验,在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上开花结果。

(作者单位:山东省蓬莱市委组织部)

认真当好“指挥员”

迁山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效果如何,是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最有力的现实考验。这关键在于党组织书记要明确自身定位、认真当好“指挥员”。

要以全局视角准确把握活动方向。基层党组织书记作用发挥情况,就是本地本单位开展活动的“风向标”。要不断强化政治自觉,坚决克服推一推、动一动的惰性思维,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在方向把握上发挥引领作用,真正使活动开展成为有效解决“四风”问题、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树好党员干部良好形象的生动实践。

要以问题意识为导向指导活动开展。活动越往基层,与群众靠得越近。能否赢得他们发自内心的好评,根本在于能否通过查改“四风”问题,让他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要抓住问题主线不跑偏、紧扣服务主题不放松,努力克服就事论事的思想,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服务群众、惠及群众。

要以严肃态度切实抓好细节把关。小处大文章,细节见精神。看似细微的外在程序设置,都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党员干部的内在主观改造。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敢于唱黑脸、当包公,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标准,推动党员干部保质保量把规定动作落实到位,在量变的叠加累积中实现作风建设质的飞跃。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