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2014年03月19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要像焦裕禄一样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

  时刻不忘群众,坚持为民服务,是焦裕禄精神的实质所在。近年来,兰考县在原有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部门审批事项,目前的为民服务中心入驻窗口部门38个,进驻审批服务事项302项。

  习近平17日下午来到兰考县为民服务中心。看到墙上“还没上班,谁叫你来这么早”“不知道,你问我,我问谁”等“服务忌语”,他停下脚步,肯定这很有针对性。看到前来办事的群众,总书记现场提起问来:“我问你们几个问题:像服务中心这样把审批项目集中办,形式怎么样?”“方便。”“一站式做到了吗?”“做到了。”

  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服务中心现在很普遍,但到底实际效果怎么样?是不是真便民了?服务中心不是万能的,各地效果也不一样。作为一种积极探索,硬件好固然好,但关键是服务要到位,根本要像焦裕禄一样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对人民群众没有感情就会说“忌语”,把老百姓看成父母、兄弟姐妹,就不会说“忌语”。

  总书记说,乡镇社区、企事业单位和窗口服务单位都要把为民服务工作搞好,要以百姓满意不满意为标准改进工作、改善服务,提高服务水平。要把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办得扎扎实实,办出实际效果来。

  2013年,为加强和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提高办事效率和为民服务水平,兰考县整合县长热线、行风热线、组工快线,在为民服务中心设立了焦裕禄民心热线,成为集电话、微博、短信、电子邮箱、来信来访“五位一体”的民意通道。

  在民心热线办公室,习近平仔细询问热线服务群众的情况,并翻看督办记录,查看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结果。他说,把各种渠道的群众反映综合起来受理和解决,是一个好做法,既要注重提高办事效率,又要建立长效机制。他叮嘱工作人员:“为民服务不能一阵风、虎头蛇尾,不能搞形式主义。”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