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2014年03月19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地处豫东平原的兰考,位于黄河边上,是座古县城,据说最早可以追溯到汉章帝时代。黄河多次改道都由这里经过。50多年前,焦裕禄来到这里时,连年不断的沙荒、盐碱、内涝、水灾使兰考成为豫东重灾区中的“黑锅底”,全县36万人中逃荒出去的就有3.8万人……

  如今的兰考,全县干部群众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埋头苦干、奋力拼搏,优化发展思路,迈上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快车道,2013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93亿元,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排名从2008年河南省108个县(市)中的第100位上升到65位。

  柳树泛青,麦田碧绿……春暖花开时节,中原大地充满生机。17日,习近平一到兰考就直接来到焦裕禄同志纪念馆。虽然5年前来兰考时参观过,但这次参观总书记仍然自始至终认真听取讲解,不时提问。在焦裕禄半身铜像、“十条工作方法”电子屏、“干部十不准”图示、焦裕禄生前办公桌等展品前,他仔细察看。参观按一比一比例复原的焦裕禄办公室时,总书记再次见到了用玻璃罩保护起来的那把著名藤椅,他默默端详……遇到前来参观学习的河南省中牟县的一批干部,总书记一语中的:“我们来是同一个目的,我也是来学习的。”

  习近平在纪念馆会见了焦裕禄5个子女和当地部分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一一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焦裕禄的二女儿焦守云感谢总书记对几年前电视剧《焦裕禄》的支持,并告诉总书记,省里又拍了一部介绍焦裕禄的纪录片,从兰考到山东、洛阳,自己跟着摄制组走了一趟父亲走过的路。习近平叮嘱随行的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说:“纪录片可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教材。”

  焦裕禄5个子女最小的也已年过半百,总书记关切地询问他们身体情况和子女情况。焦守云说:“我们一定传承好父亲的精神,保持家教家风。”

  总书记又说:“再次踏上兰考土地,依然心情很不平静。刚才,尽管看的听的都比较熟悉,但我还是想多看一看、多听一听,因为这里的每一件实物、每一个故事,都能引起我的心灵共鸣。”

  一路考察,总书记一路对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出了很多论述和要求。

  总书记的论述,富有哲理:“很多东西存在的时间虽然短暂,但这短暂铸就了永恒,焦裕禄精神是这样,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都是这样。”

  总书记的思考,发人深省:“我们要深入思考一个问题,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时间并不长,但给我们留下这么多,我们应该给后人留下些什么?”

  总书记的要求,直截了当:“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要重点学习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要见贤思齐,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来好好照一照自己,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