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践行群众路线 提升党的纯洁性

李 斌

2014年02月18日15:21  

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充分抓住时机,不断提升党的纯洁性,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充分实现党的执政使命。

提升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面临的严峻挑战

一个政党的力量特别是其自身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主要取决于其纯洁性程度。

新形势下,“四大危险”与“四大考验”更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一些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对此,我们要有勇气承认,要有心胸面对,更要有信心去解决这些问题,努力去提升党的纯洁性。

提升党的纯洁性的基本要求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升党的思想纯洁性。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一个党员的纯洁,首先就表现在其思想上的纯洁,要心存党章。进一步说,思想上的纯洁集中体现在坚定的理想信念上。思想的纯洁、信念的坚定就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和对实现党确立的“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国梦的信心。由于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对人的行为的重大影响作用,共产党人要想保持其自身的纯洁性,真正肩负起为民务实清廉的执政使命,就必须保持其思想的纯洁性。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升党的组织纯洁性。一个政党的纯洁性绝不是抽象的,而是由各个具体党员及其所在的具体组织的纯洁性来体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的20字要求同样适用于普通党员的价值追求。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定要注意保持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在思想上、行动上、组织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最大限度地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共同提升党的组织纯洁性。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升党的作风纯洁性。一个政党的作风是其纯洁性的最外在的最直接的表现。当前我们党的作风问题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更是党的纯洁性的致命杀手。“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提升党的纯洁性也就有了更好的现实基础。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