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践行群众路线 提升党的纯洁性

李 斌

2014年02月18日15:21  

提升党的纯洁性的现实路径

一是大力宣传教育。搞好宣传教育是党建工作的一件利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利用好我们所掌握和一切宣传教育武器,全方位、多角度的创新宣传教育载体、改进宣传教育方式,对于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针对践行群众路线的现实要求、规章制度,都要通过各种宣传渠道进入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中。切实做到宣传教育无盲区、无缝隙,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二是形成激励机制。理性看、务实办,我们只能坦诚面对政治、真实对待人性。一方面,我们在思想教育层面可以提出高要求、高标准,当然这一点也要有度,否则让人感觉高高在上,望而生畏,反而失去了应有的积极意义。但在制度建设层面就一定要充分考虑党员更为现实的需要。当前,我们很多关于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党的纯洁性的规定,都只是一个单向度的禁止性规定。当然这本身并没有错,但这里面就有一个致命的缺陷,就是缺乏动力机制,导致实践中没有明明白白的奖励,就一定会产生背后的阴暗的利益驱使。

三是坚持严惩不贷。古今中外的历史都证明,对于整治不正之风,严厉的惩处是最为有效的方法之一。在面对影响党内纯洁性建设的乱象时,坚持严惩不贷,就一定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同时,一定要坚持惩处的公平性、及时性。正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党内没有特殊的党员,不管问题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执行纪律没有例外,这才能让各项规定真正起到强大威慑作用。

四是各级领导带头。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百姓也知道一个道理,这就是上行下效,上梁不正下梁歪。这就要求我们党必须从上到下,带头做起,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先不要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谁做不到这一点,谁就要付出代价。实践已经有力地证明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是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中央政治局出台的“八项规定”产生的巨大正能量就是最好的例证。(作者系海南省委党校副教授)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