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张星炜:坚持权力由人民赋予 政绩由人民评判

——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需要着力解决的两个问题

张星炜

2014年02月12日16:34  来源:四川日报数字版-首页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党的群众路线所下的定义,“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这个表述中省略了一个主语——领导者。即:在当今中国,谁应当而且必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呢?这就是执掌着国家政权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干部队伍则是党实施执政行为的骨干力量。因此,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如何处理好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的问题。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的干部手中握有巨大的权力,怎样才能保证党及其干部手中握有的权力始终为了人民群众而使用而不致被滥用呢?习近平同志对此作出了明确的回答。2010年9月1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的习近平在中央党校201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指出:“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是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三年后,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一年多的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进一步强调指出:“坚持群众路线,就要真正让人民来评判我们的工作。”“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笔者认为,习近平在上述讲话中提出了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需要着力解决的两个重大问题,这就是:必须坚持权力由人民赋予,政绩由人民评判。

“权为民所赋”是“权为民所用”的前提和制约条件

“权为民所赋”,指的是权力的来源问题,也即党及其干部的权力只能来自于人民的授权。只有把这个权力的来源问题搞清楚了,才能正确地使用权力,权力才能造福于人民,也即“权为民所用”。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就是说,人民是国家一切权力的所有者,执政党及其干部的权力只能来自于人民的授权。中国共产党的章程及党的各种政治文件都公开宣称,除了人民的利益,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社会角色是人民的公仆。这就是“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含义。那么,为什么习近平要特别强调“权为民所赋”呢?究其原因恐怕在于:执政党的一些领导干部忘记了自己的权力来自于人民的授予,忘记了自己曾经承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为权力天然地属于自己,或者是上级给予自己的,从而在权力的行使过程中出现种种滥权行为,导致党的威信在人民群众中受损,损害了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因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有效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就要着力解决“权为民所赋”即权力由人民授予的问题。

我国的国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共和政治的基本含义是:国家及其政府是公共的,而不是私人或特定利益集团的;国家及其政府应为实现社会公共利益而奋斗,而不应成为谋求私人的利益或特定利益集团的特殊利益的工具。

共和国成立以来,我们在曲折中前进,在探索中前进,民主制度不断完善。近年来,四川在实践“权为民所赋”方面又进行了进一步的探索,例如,眉山市在全面推行“两票制”公推直选村党组织负责人的基础上,进一步全面推行“两票制”公推直选乡镇党委书记。“两票”,是指本乡镇年满18周岁以上有选举权的公民投信任票,党员投选举票。群众信任票过半数者才能成为乡镇党委书记候选人。“公推”,是指群众和党员公开推荐乡镇党委书记候选人,是一个初始提名的问题。“直选”,是指由党员直接差额选举乡镇党委书记,是一个自由选择的问题,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体现选举人的意志。乡镇党委书记通过竞选产生,其中得票最高者当选。“两票制”的核心在于,候选人必须通过群众“信任投票”才能进入下一轮。笔者带领的课题组通过到眉山实地调查,了解到“两票制”改变了过去由少数代表、上级组织甚至个别领导人提名推荐候选人的做法,真正把选择权交给了群众,保证了最终当选者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为基层党组织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得到广大党员和群众的由衷欢迎和普遍认可。这是有效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创新探索。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