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青海省深入开展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2014年01月26日14:35  来源:青海日报

这是一场针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这是新的时代条件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一次生动实践。我省四大班子及82家单位的520个领导班子、5407名领导干部和3146个基层党组织、5.25万名党员参加了教育实践活动,经受了一次严肃而深刻的党性锤炼和党性实践,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拥护和支持。

永远植根人民,永远服务人民。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进一步增强,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进一步树立,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意识更加牢固,凝聚起了全省各族群众奋力打造“三区”、建设全面小康的强大力量。

坚持“一把手”带头

在从严要求上下功夫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是改进作风、推进工作的重要方法。

去年7月底,省委中心组先后用6天时间,组织副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分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到原子城纪念馆重温“两弹一星”精神,举行理想信念和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带头做到认识上高一层、学习上深一步、实践上先一招。

“要像鸬鹚深下水,莫学蜻蜓点水漂。”9月2日,省委书记骆惠宁来到西宁市大学生创业孵化服务中心,带头认真听取对“四风”问题的意见建议。

初冬时节,骆惠宁深入到格尔木市最困难的富源村蹲点,与村民同吃同住,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干部作风情况,为村级组织建设和村庄发展把脉会诊、理清思路,并现场解决实际问题。省委常委带头主动深入到联系点集中走访、蹲点调研,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在一线掌握群众期盼。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骆惠宁始终强调,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关键是要“一把手”亲自抓、抓“一把手”,并亲自谋划部署教育实践活动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要求。

在动员部署阶段,省委向第一批活动单位的“一把手”发出“亲启件”,提出要求,确保活动从一开始就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向市(州)委书记发出“亲启件”,要求不要等待观望,为第二批活动打基础。

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在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关键节点和民主生活会召开后,我省及时召开了三次“一把手”会议,省委主要领导主持,始终强调“一把手”要一抓到底,切实做到思想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工作不松劲。

省委常委班子向全省作出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带头反对“四风”、带头加强廉洁自律等六项承诺;带头开展批评,为省级其他班子和各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出示范;带头整改落实,确定了7个方面、28条具体整改措施,并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

省委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省政府党组、省政协党组以及各单位“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靠前指挥,身体力行抓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亲自谋划,主持制定具体方案;亲自动员部署,开展谈心谈话,审阅对照检查材料;亲自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及时纠正问题,督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亲自主持起草整改方案,抓具体事项整改,促工作落实。同时,主动接受中央、省委督导组监督和指导,做到不护短、不遮丑,支持督导组“唱黑脸”,帮助本单位解决问题。

实践证明,抓“一把手”、“一把手”抓,是确保活动不走过场的关键。

“自然条件艰苦不能成为降低标准的理由,缺氧不能缺精神。”活动中,我省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严格按照中央“五个不放过”和“十条标志”,严格按照程序和步骤扎实推进,做到每个环节、每项重点工作都有严格的标准、严格的要求。

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财政厅等单位从严抓学习,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照着“镜子”学,以思想认识的提高促行动自觉。

省林业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司法厅等单位从严查摆问题,党员干部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对“四风”问题进行大排查。

省商务厅、省农牧厅、省民政厅等单位从严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严明了政治纪律。从严抓整改,发扬“钉钉子”精神,针对查摆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以整改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我省先后两次组织活动单位进行“回头看”,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评估,对工作不到位、群众满意率较低的单位“一把手”约谈、问责,督促查漏补缺,及时改进,确保了各单位每个环节各项任务的高质量完成。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