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邵景均:坚持从严治党才能贯彻好群众路线

2014年01月06日14:07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当前一些党政领导机关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的已经临近尾声。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目的是在工作中切实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而要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切实解决好“四风”问题,关键是认真贯彻从严治党方针。只有始终坚持从严治党,才能有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端正作风,认真贯彻群众路线,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

  (一)管党不力、治党不严是导致“四风”严重的重要原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同时,必须看到,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近年来,为什么这“四风”问题会如此严重起来呢?原因固然很多,但一个直接的主要原因是管党不力、治党不严。

  随着执政日久,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更加复杂和严峻,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于是,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某些高级干部“目迷五色”了,自觉不自觉地把党中央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置于脑后。他们以为,如今我们党是国家的唯一执政党,主要任务是治国理政,中心工作是经济建设。至于说“管党”、“治党”,已经不是主要任务,更不是中心工作了。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即使他们担任党委书记、副书记、常委,也把主要精力用在处理政务上,把心思花费在经济、社会、文化工作的改革与发展中,而对于党的建设和管理,则是“有时间就抓、没时间就不抓”,“出了问题才不得不抓”。有了这种认识和做法,一些地方和单位党组织软弱涣散、缺乏凝聚力战斗力不能免,一些党员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重也不能免。倘若各级党组织都能够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随时随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四风”怎么会像今天这样严重呢?所以,必须抓住病根,通过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解决“四风”问题。

  作为执政党,当然要担负起治国理政的重任,处理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大量繁杂的问题。如若不然,内政外交、国计民生方面出了“漏子”,就会损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影响民族复兴的进程。但是,一定要清醒地看到,无论治国理政的工作多么繁杂、任务多么艰巨,党的建设这个法宝无论如何都不能丢,管党治党这个中心工作何时何地都不能忘。我们党是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只有党把自己管好了、治好了,才有资格去领导人民、治理国家,才有力量和智慧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如果我们管党不力、治党不严,党员干部各怀心志,思想不统一、行动不一致,不要说治国理政了,就是执政地位也保不住。关于这个道理,很早就有人认识到。古文献《书》曰:“纣有臣亿万,惟亿万心;周有臣三千,惟一心。”殷纣王时,管辖的地广人多,但他管理不力、治国无方,结果是亿万人有“亿万心”,根本形不成统一的力量。而当时的小邦周,“臣三千”,却能同心同德,一心一意跟随周武王闹革命,最终打败了貌似强大的殷纣王。由此启示我们,执政党必须高度重视自己内部的管理与整治,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团结与统一。不然的话,内部分崩离析,哪里还有力量去治国理政?唯有垮台而已。古今中外那么多政权崩塌,都可以为此提供佐证。

  由先进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具有现时代的系统观念和辩证思维。所谓系统观念,就是要把治国理政、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等具体工作与党的建设和管理作为一个有机系统看待,其中的核心是党的建设与管理。其他工作无论怎样千头万绪,都不能忘记和丢掉管党与治党。所谓辩证思维,就是要用发展、变化、联系的观点,而不是用僵化、对立的观点,看待管党治党与治国理政的关系,学会“弹钢琴”。把我们执政党管好治好,无疑是治理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必要前提,但是,管党治党并不是孤立进行的,而是在治国理政的社会实践中推进的。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会给党的建设提供新的动力,管党治党也会取得与时俱进的成效。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