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党的群众路线理论

曲青山:为民务实清廉 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

2013年12月06日07: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这次在全党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是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时代条件下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出的新要求。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对于我们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为民:牢记党的宗旨

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从诞生那天起,我们党就明确宣布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我们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造福人民。离开人民,党不仅无法生存和发展,而且一切奋斗和活动也将变得毫无意义。

回顾成立以来的历史,我们党始终是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而奋斗的。90多年来,党带领人民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一是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二是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三是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两件大事已经完成,第三件大事正在进行,并已取得伟大成就。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讲历史才能说服人,看历史就可以看到前途。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和推进三件大事,根本原因在于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大力支持。解放战争中,我们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以摧枯拉朽之势、像秋风扫落叶一样,迅速打败国民党军队并取得胜利,就是最好的例证。“最后一把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亲骨肉含泪送他上战场。”在沂蒙老区传唱的这首支前民谣,生动诠释了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支持。毛泽东同志在总结中国革命成功经验时特别强调:“有无群众观点是我们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

党的先进性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现在,我们党已经拥有8500多万名党员,在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四大考验”和“四个危险”十分严峻地摆在我们面前。过去,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经受住了各种各样的考验,向历史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今后,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继续经受考验,做到考试合格和优秀。

从现状看,我们党的队伍总的情况是好的,但在一些党组织和一部分党员干部身上还存在严重的脱离群众的现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就是其中的突出表现。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就会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危及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新形势下讲为民,就是强调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党的为民宗旨不能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把为民融入思想观念和价值理念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中。

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讲为民,就要在全党进一步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观,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努力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忘本、不变色。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