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党的群众路线理论

曲青山:为民务实清廉 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

2013年12月06日07: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务实:改进党的作风

务实是我们党的鲜明特点,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我们党是一个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求真务实的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中,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的思想理念,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人民群众做了大量实事好事。

早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强调“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要讨论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一切问题,如盐、米、房子、衣服、生小孩等等问题。他指出,我们这样做了,广大群众就会认识到我们是代表他们利益的,是和他们呼吸相通的。从这些事情出发,就会进而了解我们提出来的更高任务,为革命的胜利而斗争到底。关心群众生活,从具体事情做起,体现了党的宗旨,反映了党的务实作风。

我们党坚持务实作风是一贯的、长期的,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产生的焦裕禄精神就是生动体现。焦裕禄同志生前是河南省兰考县委书记。他带病坚持工作,凭着自行车和“铁脚板”,组织有关人员在全县开展大规模追洪水、查风口、探流沙的调研,走遍了120多个生产大队,摸清了内涝、风沙、盐碱“三害”的底细,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规划,并带领群众实施。焦裕禄不仅是县委书记的榜样,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是求真务实的典范。

新形势下讲务实,就是强调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当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是务实、勤奋、敬业的,但也有一些党员干部身上还存在华而不实、浮夸浮躁的问题,突出的表现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具体表现是:学风不正,学用脱节;文山会海,空话套话;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不切实际,不求实效;落实不力,工作疲沓;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急功近利,好大喜功;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等等。这些都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着力纠正的。

习近平同志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突出强调了务实的重要性。务实就要锤炼作风。党员干部应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多办顺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务实就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立足现实、着眼长远,从现在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扎扎实实推进改革发展,扎扎实实为民造福。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