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乐作密切党群关系的“铁桥”——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政委刘铁桥

2013年11月16日08:23  来源:光明日报

  “遇到问题绕着走是耻辱”

  事关群众利益,刘铁桥敢拿“烫手山芋”。他常说:“遇到棘手问题绕着走,是领导干部的耻辱!”

  10多年前,原军区武汉企业局撤编,18名退休干部职工移交给医院管理。其中14人以前的单位未按要求向上级上缴购房款,所以上级下拨住房维修补助、返还部分购房款时,他们没有资格享受。去年,他们需要移交地方,由于原单位不在了,只好找总医院要求补偿。看到这些退休干部职工住在年久失修的房屋里,刘铁桥下决心不让问题再“遗留”下去。经过他的努力协调,退休干部职工得到了合理补偿。

  生死考验面前,刘铁桥更是一马当先。

  汶川救灾,转移多名重伤员,途中经过一座废弃多年的铁路桥,桥头立有“此桥危险、禁止通行”标志。桥能承受多大重量是个未知数,谁来探路?“都别争,我们先过!”刘铁桥与院长浦金辉义无反顾站出来。在这次救灾中,刘铁桥和医疗队一起奋战70多天,始终战斗在最危险地段、最关键时刻。武汉总医院医疗队共救治重伤员2800多人,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为“抗震救灾英雄集体”,他也被评为“广州军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决策离群众近一点”

  在一些军地大医院参观时,刘铁桥和院长浦金辉被数字化带来的巨大变化深深震撼,恨不得自家医院早日插上“数字化”的翅膀。

  然而,事关全局,武汉总医院党委一班人没有独断专行。刘铁桥说:“党委决策,既要听取大多数的意见,也不能忽视少数人的不同意见。这样,才能保证决策科学缜密,赢得最广泛支持。”

  由于推进数字化成为医院共识,各项建设顺利起步。短短两年时间,医院构建起集医疗、管理、科研教学等为一体的信息服务综合平台,被评为“全军数字化医院先进单位”。

  2010年8月的一天,刘铁桥听到两位非军籍员工议论,说他们在地方考试取得中级职称,医院却迟迟未予以聘任。刘铁桥调研发现,全院1600多名非军籍员工中,通过国家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不少,被医院按相应职务聘任的却寥寥无几。在刘铁桥的提议下,院党委及时出台相关举措。

  “决策离群众近一点,决策结果就离失误远一点。”由于刘铁桥和党委一班人广开言路、从善如流,医院上百项重大决策均未出现失误。

  “这事谁说了都不算”

  2007年,医院首次招收非现役文职人员。时任政治部主任的刘铁桥负责抓这项工作。刘铁桥妻子的弟媳在老家镇上卫生所当护士,得知这个消息,感到这是跳出小镇的好机会,便带着资料连夜赶到武汉。可见了面,刘铁桥告诉她:“招聘的起点文凭是大专,你是中专,连参聘的资格都没有。”

  “这事不是你说了算吗?你跟下面打个招呼就行了!”她说。

  “这事谁说了都不算,招聘规则说了才算!”刘铁桥解释,“我是医院领导,如果自己坐不正、行不端,看到歪风邪气哪有管的底气?”

  有了自身硬的底气,刘铁桥和院长浦金辉抓医德医风、廉政建设一呼百应。医院近年先后完成工程建设15万平方米,采购药品器械20多亿元,没有发现一起违规违纪问题。 (记者 温庆生)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