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云南省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秦光荣主持

2013年10月21日09:15  来源:云南日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10月19日至20日,省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常委班子成员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示范带动和推进全省教育实践活动,以改进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心聚力,推动云南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迈出新步伐。

省委书记秦光荣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央第十五督导组组长傅克诚讲话。中组部部务委员兼干部二局局长陈向群,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副组长巴桑顿珠到会指导。省政协主席罗正富、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孔垂柱列席会议。

高度重视专题学习部署 严字当头做好充分准备

省委对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非常重视,多次召开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了“热身”。7月5日,省委常委会认真学习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以闻过则喜的精神开好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8月16日,省委常委班子到大亮山善洲林场,对照杨善洲精神这面镜子找差距作自我批评。9月29日,省委常委班子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找出存在的差距,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为召开民主生活会进一步作了思想理论准备。

为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常委班子成员通过个别走访、召开座谈会、开展随机调研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听取多方面意见。据初步统计,省委常委班子成员召开座谈会、下基层调研407次,收集到涉及省委常委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建议737条。

省委书记秦光荣亲自主持研究起草省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省委九届六次全委会专题研究讨论了省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先后4次召开省委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讨论,做了26次较大修改。常委班子成员结合征求意见反馈的情况和自身思想工作实际,认真查找问题梳理问题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全体常委对自己的对照检查材料反复修改都在10稿以上。

常委班子成员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严肃认真的态度,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8月份以来,省委常委之间、省委常委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开展交心谈心近300人次。其中,秦光荣先后46次与省委常委及省级领导干部交心谈心,为开好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中央督导组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精心帮助指导,对省委常委班子和省委常委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认真把关,逐人逐份审阅修改,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查摆问题准剖析根源深 整改方向明具体措施实

会议一开始,秦光荣就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要真正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以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以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以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真正“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以此达到“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目的。开展批评要坚持“团结—批评—团结”这个原则,通过善意的批评帮助同志改正缺点、纠正错误。自我批评要有虚怀若谷的胸襟、海纳百川的气魄、登高望远的眼光,做到闻过则喜、从善如流,深刻剖析自己,不断修正自己,努力提高自己。

秦光荣说,大家要放下包袱,开门见山“向我开炮”。不要瞻前顾后、拐弯抹角、避重就轻,要聚焦“四风”,开诚布公地指出我存在的问题。作为省委常委班子的班长,我一定要做好表率,虚心听取和接受大家的批评意见,认真进行整改。他要求常委们高度重视、集中精力、从严要求,全身心投入到会议中来,确保会议取得实效。

秦光荣首先代表省委常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认真查摆了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条措施情况存在的问题,着重剖析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常委班子认真对照检查了“四风”方面的15个突出问题。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政绩观存在一定偏差、抓落实不够有力、调查研究不深、整治会议多文件多考察多庆典多检查多评比多“六多”不够彻底。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统筹发展不够、决策的科学性不够、服务群众不够到位、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有差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够、接地气不够。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两个务必”的意识有所淡化、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配备不规范、对特权行为的监督和遏制力度不够。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公务活动存在铺张浪费情况、监督约束不够有力。

针对这些问题,常委班子着重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和政治纪律等方面深刻剖析根源,明确了7个方面整改措施: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二是严守政治纪律,增强自省自律意识,切实做到清正清廉清明。三是树牢正确政绩观,全心为民利民惠民,切实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四是坚定务实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切实抓牢发展第一要务。五是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坚持正确导向,切实走活干部这盘棋。六是坚决整治“四风”,开展专项治理,切实提振新风正气。七是扎实建章立制,健全完善制度,切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