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云南省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秦光荣主持

2013年10月21日09:15  来源:云南日报

自我批评触及思想根源 相互批评诚恳直指要害

在民主生活会上,常委们认真对照党章、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杨善洲等先进典型、对照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逐一检查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对自己在用车、住房、办公用房、人情消费、职务消费、“三公”经费开支、配备秘书等方面情况作了具体说明,并在分析产生问题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具体明确的整改措施。

在自我批评中,对形式主义,有的常委反思调查研究方面存在不深不实和作秀的问题,比如调研题目提前安排,调研线路提前设计,调研现场提前准备,难以接触到最基层的干部和群众,难以听到最真实的批评和呼声;有的常委剖析文风会风的问题,有时讲话一讲就多,一讲就长,过于讲究修辞文采,不够简洁朴实;有的常委说,由于名利、面子思想作怪,有时抓工作关注领导感受和大家的议论,存在着急功近利和短期行为。对官僚主义,有的常委谈到,自己长期在市县乡当过主要领导,经历过的事比较多,存在凭经验决策的现象;有的常委谈到自己群众观念淡化,很少与下属交流谈心,对机关干部所思所想了解少了,对基层情况了解不深不透;有的常委谈到自己对分管领域的一些单位管理不到位、怕得罪人,对干部要求不严,存在失之过宽、失之过松、失之过软的问题。对享乐主义,有的常委谈到,在经济活动中存在讲面子、讲排场、讲虚荣的情况,突出表现在接待比规格,吃喝讲档次,庆典比阔气,评比拿奖金;有的常委谈到自己产生了“歇气”思想,满足于现在的工作成绩,瞄准新目标、提出新举措、实现新跨越不够;有的常委谈到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特权现象,既有规定以内的特殊待遇,也有约定俗成的特殊权利,很少想到是否应该更没有主动拒绝。对奢靡之风,有的常委谈到成本管理不够严格 ,导致“三公”经费上升;有的常委谈到在过去工作中长期形成的迎来送往、靠请客吃饭喝酒交流感情做工作的做法改进得不够;有的常委谈到在安排干部出国学习考察方面,有时没有考虑实际工作需要,放宽了标准。有的常委谈到对奢侈浪费现象由原来的看不惯到慢慢放松警惕,有时也就默认了……每一位常委的对照检查都很深、很实、很细。

在相互批评中,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的要求,秦光荣带头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查摆和剖析,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同时,对每位常委逐一开展了批评,提出了批评意见。常委们相互之间共提出了240多条批评意见。各位常委不回避、不掩饰,主动对号入座,深刻地进行了自我批评。常委们之间开诚布公、一针见血,本着“指出问题、帮助提高、增进团结、实事求是”的原则,互相开展了健康、诚恳的批评。批评意见既有工作方面的,也有作风方面的,许多批评意见直指要害,但被批评的同志都能正确对待、虚心接受,并积极表态要认真加以整改。大家敞开思想、畅所欲言,推心置腹、掏心见胆,触及了存在的主要问题,起到了“出汗排毒”的效果,体现了政治上的相互关心和爱护。

用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 以实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傅克诚在讲话中说,云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认真贯彻了中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以整风精神,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问题聚焦了“四风”;剖析原因触及思想根源,明确了努力方向;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 达到了预期效果,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给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带了个好头,为全省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推进作出了示范,也为新形势下开展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积累了宝贵经验。

傅克诚强调,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查摆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真正扫除“四风”、铲除根源,还要下大决心、动真功夫,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

要尽快完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通报和上报工作,既要让干部群众看到省委整治“四风”、改变作风的态度、勇气和决心,让群众来监督我们的整改落实工作;又要树立一个标杆,让省级几套班子、省直部门和第二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有所参照和遵循。要适时组织好“回头看”,继续深化教育实践活动,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抓好第三环节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空、不虚、不偏、不走过场。要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把查摆出来的问题,固化为取信于民的自觉行动,突出抓好专项整治,尽快抓出几项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要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把教育实践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巨大热情,及时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切实解决改革发展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为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

秦光荣在总结讲话时说,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既是教育实践活动前一阶段的一个重要成果,又是下步工作的一个良好开端。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整改措施,以钉钉子、啃硬骨头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打好解决突出问题的攻坚战,打好破除“四风”之害的防御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秦光荣对进一步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4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省委常委班子成员,要努力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坚持不懈地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和润泽思想,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要带头把系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真正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指导实践,提高我们的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二是用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把“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要抓紧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细化措施、明确时限,努力解决好“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领导带头抓整改,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把作风建设抓下去;坚持立行立改抓整改,尽快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坚持扭住重点不放抓整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开展专项整治,真查真纠、真抓真改;坚持敞开大门抓整改,整改过程要让群众监督,对干部群众提出的每个问题都要盯住不放,件件抓出成效。三是强化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的运用,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抓紧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机制固化作风建设成果,严格约束力、增强执行力,特别是要着力完善和落实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随机调研制度等“十项制度”,形成解决“四风”问题的长效机制,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四是善始善终抓好全省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要确保省级其他班子和省直各单位、省级党员领导联系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督导组要一如既往地坚持“严”字当头,督促各单位继续认真抓好查找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工作。

秦光荣强调,当前正值年终岁末,各项工作任务繁重,要坚持统筹兼顾,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与做好社会和谐稳定有机结合起来,确保两促进、两不误,以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记者 谭晶纯 雍眀虹 张寅 杨峥)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