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

打铁还需自身硬——干部作风怎么改进

2013年10月09日0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心向背看作风。作风是党的生命,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国家前途命运。眼下,一场剑指作风积弊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党深入开展。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一股简、实、勤、廉的新风扑面而来。“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中国号”巨轮的掌舵者,我们党只有靠优良作风才能把人民凝聚起来,汇集起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当前干部作风状况怎么看

作风看似无形,却又无处不在。老百姓认识和评判一个政党,最直接、最有力的依据就是其作风。毛泽东一句“用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道出了共产党人创造历史的奥秘。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把作风问题摆在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这些年来,先后开展整党、“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活动,不断增进了党群、干群之间的感情,保持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决果断刹风整纪,从出台八项规定切入,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则,发挥示范效应,各级党组织迅速跟进,促进了党风政风转变,带动了社会风气好转。

从总体上看,当前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主流是好的,对此应充分肯定。同时也要清醒看到,世情、国情、党情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党员队伍构成都发生了重大变化。现在,我们党已经拥有8500多万党员,规模数量大,成员分布广,新鲜血液多,来自党内外的风险挑战和严峻考验前所未有,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这些问题,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

一是形式主义。一些地方的干部成天赶“秀场”, 挂横幅、登台面、上镜头。一些地方的干部埋头于文山会海、迎来送往、检查评比、总结汇报,“认认真真走过场,扎扎实实做样子”。有的干部下基层调研走马观花,坐在车上转,隔着玻璃看,只看“门面”和“窗口”,不看“后院”和“角落”。更有一些地方搞不切实际的高指标,搞虚报浮夸的假政绩,搞沽名钓誉的形象工程,形式主义作祟结出的恶果只能由群众来“埋单”。

二是官僚主义。一些干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对人民群众的疾苦或心中无数或视而不见,麻木不仁、置若罔闻。一些干部官气十足,唯我独尊,专横跋扈,听不得不同意见。一些干部遇事推诿、怕担责任,办事拖拉、敷衍塞责,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还有一些干部,眼里只有领导没有群众,对上曲意逢迎,对下吆五喝六,“不怕群众意见大,就怕领导印象差”。

三是享乐主义。一些干部意志消沉、信念动摇,认为“理想是空的,政治是假的,吃喝玩乐才是真”。他们奉行及时行乐的人生哲学,“今朝有酒今朝醉”、“人生得意须尽欢”,追求吃得好、玩得痛快、住得舒服,享受所谓的“人间乐趣”。一些干部为了追求“舒适”目标,不惜铤而走险,大肆索贿受贿,最终沦为人民的罪人。

四是奢靡之风。在一些干部心中,艰苦奋斗已渐行渐远,群众观念日渐模糊,甚至完全淡忘。有的干部要求超规格接待,住豪华酒店,吃山珍海味,喝美酒佳酿。有的干部在高档场所、名山秀水流连忘返、乐不思蜀。还有的地方财政经费也敢拿来乱花,甚至扶贫款项也敢拿来挥霍,奢靡之风之盛、之甚让人瞠目结舌。

“四风”问题损害党的形象,违背党的性质宗旨,群众深恶痛绝。虽然发生在少数干部身上,但如果任其传播泛滥,就会像无形的墙隔开党和群众,像锋利的刀割裂干群之间的信任,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