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滴水见汪洋

追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汪洋湖(下)

2013年09月27日11:16  来源:吉林日报

汪洋湖说:“党让我干啥,我就竭尽全力去干,争取把它干到最好”

勤于学习,勇于创新,是他一生始终坚持的进步秘诀

汪洋湖有一大爱好:读书。不管干什么工作,不管多忙多累,每天晚上的“保留节目”都是读书看报整理资料。他晚上不串门,不应酬,把这段时间看做是给大脑“充电”的时光。这爱好一直保持到他生命的最后时刻。

学习,使汪洋湖永葆共产党人的蓬勃活力。凭借这种特有的活力和进取精神,他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都能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建树。

……思念如水。如水的思念像春雨润物、似和风摇枝……

汪洋湖到水利厅后,先后分管过农田水利、水土保持、水产等部门。为尽快适应工作,他收集了许多这方面的材料和理论书籍,又从学校借来教材,认真研读,学以致用。

他带领水产处工作人员到梨树县小宽乡,挨家挨户地走访,写出了稻田养鱼的调查报告。几个月后,结合实际,他提出了“开发大中型水面,调整池塘养鱼生产方式,因地制宜发展稻田养鱼和名特优水产品”这一新的工作路数,按照这个抓法,全省水产品产量从1994年的10.5万吨上升到1999年的14.5万吨。

对如何抓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汪洋湖可是动了不少脑筋。为搞好小流域的综合治理,他组建课题组,让专业技术人员马德福担任组长,自己做副组长,多次深入到东部山区调查研究。最后决定在荒山荒坡建造“竹节式”梯田,栽种果木,发展经济林。这样,既达到了水土保持的目的,又使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他总结的“五个一”栽种法,直观形象,易于操作,深受农民欢迎。“竹节式”梯田法,后来获得了吉林省科技兴农一等奖。

持续的学习,让汪洋湖站位更高、眼界也更宽了。1998年,升任厅长的汪洋湖提出:吉林水利建设要以防汛抗旱为中心,分别实现城市防洪、节水灌溉、小型水库配套达标整体推进的“一个中心,三个整体推进”工作思路。这一年,我省战胜了春季特大干旱和西部地区的特大洪水,“三个整体推进”目标得以实现——

全省有防洪任务的41座城市,全部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达到了50年一遇以上的防洪标准,这项工作在全国具有引领作用;

西部地区14个易旱县坚持开展节水灌溉工程建设,新增节水灌溉面积600万亩,其中喷灌346万亩,进一步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节水灌溉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全省1361座小型水库完成配套达标任务的占94%,其中1009座达到了省确定的防洪标准,使全省小型水库工程完好率上了一个新台阶。

针对1998年严重水灾的深刻教训,汪洋湖带领专业人员重新研究审视水情,认定区域性和结构性缺水是我省水情的基本特征:受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和水资源管理不力等自然和人为因素影响,我省东部降水多,西部降水少;汛期水多,非汛期水少;汛期洪水白白流走的多,能够调节控制的少;江河径流多,没被污染的可利用水量少。基于这种分析,在汪洋湖主持下,形成了比较完整的西部治水方略,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不久省政府以正式文件下发。

就这样,汪洋湖任水利厅厅长3年多,总能根据形势变化,确立主攻方向、明确工作抓法,使我省水利工作年年都有新突破。

……思念如水。如水的思念渗透在晚霞里、辉映在朝阳中……

汪洋湖到省人大工作后,半年内就学习了十几部法律法规。他领会法律真谛:保障公民权益,维护公平正义。他说,立法(立规)不能立完就了事了,还要考虑施行的效果,看看是否符合实际,看看还有什么缺欠。

他把创新之风带到了分管领域,立法工作拓开新局面:

他支持建立立法咨询员制度。仅2003年,就有30位立法咨询员应邀参加了9件法规草案的咨询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300多条,为提高立法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他组织开展法规后评价。2006年,他主持组成立法质量评价小组,分别对《吉林省贸易计量监督条例》和《吉林省城市供热条例》进行了立法质量评价,针对问题及时修改,确保立法适应现实需要……

一个关注国家前途人民幸福的人,势必关心青年一代的成长。

汪洋湖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没有去安享晚年,而是来到省关工委贡献余热。他谢绝了每月800元钱的补贴,干起了纯粹的“义工”。

虽说不挣“工资”,他依然还是在岗时那股劲儿——“干净、干事、出活”!

“有些青少年出了点问题,主要还在理想信念方面出了差儿。”他认为。于是,他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领省关工委,总结推广了一系列培养青少年的好做法:

——扶持大学生自学组织,使之成为学习马克思主义、正确认识世界的课堂;

——推广辽源市高中学校创办业余党校的经验,使之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熔炉;

——总结白城市农村青年开展的“两学一创”(学理论、学科技,搞创业)活动经验,有效推动新农村建设;

——推广白山市“绿色家园‘4+1’”(1名公安民警、1名“五老人员”、1名社区委主任、1名帮扶单位代表,共同帮助1名困难青少年或失足青少年)帮扶帮教模式,为建立和谐社会增加正能量;

——推广通化市“创建靖宇中队弘扬靖宇精神”的经验,坚持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省关工委开展的这些活动,都成了闻名全国的“品牌”。“急党政所急,急到了地方;帮青少年所需,帮到了点儿上。”国家关工委有关负责人这样评价。

汪洋湖说:“堤溃蚁穴,气泄针芒,收礼的口子不能开!要求别人做到的,我自己首先做到”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