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把生命的光辉献给北川人民

追述北川羌族自治县副县长兰辉的群众观(上)

2013年09月24日16:26  来源:四川日报

时间停留在5月23日。那一天,北川羌族自治县副县长兰辉永久地融入他热爱的山水中。

兰辉遗体告别仪式举行那天,天下起了雨,正如人们纷飞的泪。没有人说得清怎么来了那么多自发来送别的群众,正如没有人数得清兰辉到底帮助过多少人。

在兰辉不幸因公殉职这4个月里,记者在北川采访,遇到的许许多多人,都能讲出一段自己被兰县长所感动的故事。“他总是把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己的事。”在北川干部群众的含泪讲述中,我们触摸到一个共产党员一生不变的为民情怀。

把群众的难事当成自己的大事

——兰辉的手机里,储存着2000多个电话号码,很多是普通群众的;而在不少北川群众手机里,也都存着兰辉的手机号

兰辉有很多穷“亲戚”。

熟悉兰辉的人都知道,他走到哪里,就把电话留给需要帮助的人,他的手机号成了很多群众的求助热线。多年来,兰辉用不同方式先后直接帮助过近200名学生和困难群众。“兰县长是个好人,是我的朋友,是我们一家的恩人……”说起兰辉,曲山镇白果村村民母军贤泣不成声。

母军贤的妻子没有固定工作,家里还有一个脑瘫儿子和残疾女儿,一家人靠母军贤蹬人力三轮车维持生计。北川新县城建好后,人力三轮车不能蹬了,没了经济来源的母军贤找政府反映困难。

兰辉热情地接待了母军贤,和他互换电话号码,还请他吃饭。饭桌上,母军贤惊讶地发现,这个副县长竟对自家情况一清二楚。“老母,一个人不能只顾自己,现在来北川的游客越来越多,人力三轮影响交通,隐患也大……你的工作问题,我来想办法。”兰辉帮母军贤找了一份门卫工作,介绍他的大女儿到菜市场工作,一家人生活渐渐好转。“兰县长再忙,也会抽出时间给我打电话。逢年过节,还给我送年货呢。”“他骨子里有着一股与群众的亲近感,处处替群众着想。”北川县委副书记李斌评价说,兰辉用真心真情温暖了群众,也赢得了群众对他的尊重和感激、对党和政府的拥护。

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兰辉结交了一个个“穷亲戚”。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