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习近平同志指出:“两个务必”耳熟能详,但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能不能深刻领会“两个务必”,使之更好指导当前党的建设?今天如何结合新的形势弘扬?

刘昀献:跳出历史周期律要靠“两个务必”

2013年09月23日10:32  来源:北京日报

  其三,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两个务必”。“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领导干部是领头雁,干部以身作则,努力践行“两个务必”,以上率下,一级带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党的优良作风就能发扬光大。相反哪里的干部作风不正,哪里的党风和社会风气就难以清正,“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所以,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坚持‘两个务必’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雷厉风行,说到做到,带头坚持“两个务必”,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履行职责的各个环节,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习近平同志在西柏坡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立足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郑重指出:“我们正在征程中。‘考试’仍在继续,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全党同志唯有牢记习近平同志的告诫,以如履薄冰的态度,勤勉努力、艰苦奋斗,永远保持“两个务必”,我们党才能跳出“兴勃亡忽”的历史周期律。

  (刘昀献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阅读延伸

  “两个务必”与“窑洞对”思想渊源一致

  1945年,毛泽东与黄炎培在延安窑洞里有一个著名的“窑洞对”。黄炎培认为:“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律。”对此,毛泽东的回答是:“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当然,就像找到了船不等于到了对岸一样,找到了民主这条新路,并不意味着已经跳出了历史周期律。能否跳出去,还要看这条路具体怎么走,要看能不能对跳出周期律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性。这就是“两个务必”所要解决的问题。从这种意义上讲,“两个务必”和“窑洞对”有一脉相承的思想渊源关系。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