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习近平同志指出:“两个务必”耳熟能详,但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能不能深刻领会“两个务必”,使之更好指导当前党的建设?今天如何结合新的形势弘扬?

刘昀献:跳出历史周期律要靠“两个务必”

2013年09月23日10:32  来源:北京日报

  保持“两个务必”,必须从严治党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必须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只有弘扬“两个务必”,狠刹“四风”,才能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但这么多年中央经常讲、反复提“两个务必”,围绕改进作风发了不少文件、采取了不少措施,为什么背离“两个务必”,搞“四风”那一套还有不小的市场?为什么还有些人对不正之风乐此不疲?只有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才能弘扬“两个务必”,改进党的作风。习近平同志对此明确指出:“主观上说,主要原因是一些同志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没有解决好。客观上说,主要原因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在有些地方没有落到实处,在一些方面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

  从近年来查出的一些案件可以看出,党员干部走上犯罪道路往往是从思想蜕化开始的。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在法庭上曾声泪俱下地忏悔道:由于“放松了学习,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对不起党、国家、人民及同事和家人,非常悔恨内疚。”党员干部犯错误甚至走上犯罪道路,从个人原因看是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从党组织来讲主要则是疏于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治党不严。因而,在新的形势下弘扬和保持“两个务必”,必须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让每一个干部都深刻懂得,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

  始终保持“两个务必”,把从西柏坡启程的“赶考”考好

  64年前,毛泽东在西柏坡向全党提出了“赶考”的重大历史课题。要把“考试”考好,我们就必须一代一代永远保持“两个务必”,就必须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管好党、治好党。

  首先,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筑牢党员干部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过去我们之所以能够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就是因为我们有共产主义信念,今天我们战胜封建主义、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有力武器,建设现代化的精神支柱,仍然是共产主义信念。有了这种理想、信念,就能够“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经受住各种考验。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其次,践行“两个务必”必须动真格。习近平同志指出:“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只要我们动真格抓,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尽职尽责,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纪律和政治纪律,管好干部、从严治吏,对于背弃“两个务必”,违法乱纪的干部要严惩不贷,通过思想教育、制度约束、典型案例警示等途径,使党员干部强化“两个务必”意识,密切同群众的联系。同时,要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解决干部作风问题,群众也有责任,这种责任就是多提建议、认真监督。我们党是代表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群众监督我们的党、我们的各级组织、我们的干部,责无旁贷。广大群众要勇于批评、直言敢谏,帮助领导干部克服作风上的问题,始终保持“两个务必”。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