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刘永哲:“四风”的根源及遏制对策

2013年09月02日17:21  来源:甘肃日报

当前,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总体是好的,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也存在着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特别是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必须认真加以解决,才能确保清风长驻。

“四风”的病根

形式主义作为一种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思想,其根源在于一些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出现了偏差,只对上级领导负责,罔顾群众的意愿和利益。形式主义背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丢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而导致工作目的扭曲和工作方法变形。上级部门向雏鸡要蛋的做法,往往成了弄虚作假的诱因。

官僚主义的产生具有深层历史根源、现实原因和认识论根源。官僚主义是剥削阶级思想的历史遗留和滋生,也跟我们体制上的不健全有关。封建社会形成的“官本位”意识,就是“以官为本”,一切为了做官。 现实原因是一些领导干部只求个人升迁,不问群众冷暖,自觉不自觉地做了“官本位”的俘虏。现存的官僚主义也有思维方式的原因,尤其是实际上存在的教条主义而导致严重脱离实际的问题。由于权力过分集中,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组织成为个人的工具,形成一种人身依附关系,官僚主义自然就会滋生蔓延。

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既有一定的哲学基础,也有现实的存活温床,更有深厚的滋生土壤。我们党长期执政,有的干部缺乏严格的党内生活的锻炼,在和平年代逐渐淡忘了党的宗旨,丢掉了艰苦奋斗的本色;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面对物欲横流的社会,有的经受不住各种诱惑,成为享乐主义的俘虏;社会价值观多元,传统的义利观受到很大冲击,权力和金钱崇拜成为某些人的内在价值取向,对政治理念的口头认同与个体的行为表现有时出现割裂,在这一背景下,在某些国家公职人员中容易出现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