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徐永军:江泽民对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和发展

徐永军

2013年08月29日13:59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越是改革攻坚,越是面临困难,越是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党的队伍、党员状况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在新形势下,如何坚持、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如何发挥和运用好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成为我们党面临的全新挑战和考验。

执政党的全新挑战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中国的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四个多样化”的趋势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的权利意识越来越强,利益诉求越来越具体,要求越来越高,差异化越来越明显,纠纷越来越复杂。

在这种情况下,党如何贯彻好群众路线,是一个极为重大而现实的课题。例如:在我国经济结构、城乡结构、产业结构、阶层结构剧烈变动的条件下,如何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社会利益关系更趋复杂、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难度加大的情况下,党如何统筹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在人民群众的公共需求呈现出增长迅速、主体多元、结构复杂、需求多样的情况下,如何满足人民群众需要、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在社会生活多样、多元、多变,信息流动更加频繁,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情况下,影响人们思想和行为的因素增多、渠道扩大、程度加深,党如何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等等。

与此同时,我们党的历史方位也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成为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应该说,自成立以来,我们党积累了丰富的自身建设经验,也积累了丰富的组织动员群众、带领依靠群众共同奋斗的经验。但是,随着执政时间越来越长,特别是在推进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党内一些人的错误思想倾向越来越多地显现出来。有的人宗旨意识日益淡薄,官僚主义严重,不深入基层,不深入群众,不关心群众疾苦,以致群众反映交通、通信发达了,但干部离群众却远了;有的人热衷于迎来送往,不讲实效,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有的人精神颓废,不思进取,沉迷于吃喝玩乐,灯红酒绿;有的人滥用职权,谋取私利,贪赃枉法,欺压群众;有的人甚至把党和人民赋予的职权,把自己的地位、影响和工作条件,看作是谁也动不得的“既得利益”,并想方设法地去维护和扩大这种所谓的“既得利益”。这些现象,引起了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严重损害了党群关系。可以说,在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坚持、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如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成为摆在我们党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成为我们党不能不面对和应对的全新挑战。

推荐阅读:


卢洁:走进历史现场解读毛泽东的群众路线观

姜淑萍:邓小平是倡导和践行群众路线的典范

陈理: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