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党的群众路线基本观点

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整理

2013年08月21日10: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最重要的就是靠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根据党的性质和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创造的一种科学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应该贯穿于我们党的全部工作之中。真正学会运用党的群众路线,需要经历一个端正立场、改造世界观、锻炼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的长过程,要下一番苦功夫才能做到。我们还要结合建设和改革新的实践,创造新的经验,丰富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

2、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真正的铜墙铁壁,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人民群众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主体,是推动科学发展的主体,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最终决定力量。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要在全党范围内进行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教育,批判各种否定、贬低人民群众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的历史唯心主义观点,牢固树立推动历史前进的决定性力量是人民群众的科学观点。我们要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3、向人民群众学习。要做群众的先生,先做群众的学生。要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多同群众交朋友,多向群众请教。要在全党形成坚决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良好风尚。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亲人、当老师。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不可自以为是先进分子,是领导者,比群众懂得多,因而遇事不向群众学习,不同群众商量。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

4、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能不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检验领导干部党性是否坚强、作风是否优良的首要标准。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当人民的勤务员,以普通劳动者的面貌出现,平等待人,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