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党的群众路线基本观点

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整理

2013年08月21日10: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一切为群众的工作都要从群众的需要出发。马克思主义是以事实,而不是以可能性为依据的。真正掌握和实践了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也就能真正掌握和实践历史唯物主义和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解决任何问题都要从实际出发,采取科学的、老老实实的态度,一点弄虚作假也不行。一切为群众的工作都要从群众的需要出发,而不是从任何良好的个人愿望出发。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要从实际出发,尊重群众意愿,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要搞那些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劳民伤财、吃力不讨好的东西。

10、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要少讲空话,多做实事;少当点“领导”,多做些实际工作。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要大力倡导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尽心尽责。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劳模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

11、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反对享乐主义,要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反对奢靡之风,要着重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全党必须警醒起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作风,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我们既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12、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一个政党,如果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果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就会失去生命力,更谈不上先进性。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是我们党无往而不胜的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法宝。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政治问题从根本上说,就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和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我们要始终不渝地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要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要与人民一块过、一块干,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把工作做好。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