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督导视线·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民声之中照作风

中央第七督导组组长  陆浩

2013年08月20日0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请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评议,活动才能不“自说自话”、“体内循环”,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民声折射党风,民声体现民意。坚持开门搞活动,倾听民声、关注民议,既是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和要求,也是督导工作督到实处、导有实效的重要途径和方法。

开展督导工作以来,在四川、西藏两省区党委的大力支持帮助下,中央第七督导组先后与120余名干部认真谈心谈话,深入到20多个农村、社区、厂矿、机关进行调查研究,听取各方面特别是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帮助两地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特别是省级领导班子进一步查找问题、聚焦问题。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是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督导单位“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和症结是什么,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对症下药怎么治、查出问题怎么改,办法也在群众中。督导组要帮助督导单位找准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就要真听民声、多听民声、会听民声。听取民声越广泛、越深入,问题才会越准确、越具体,提出的办法措施才会越务实、越管用。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一方面要充分调动领导干部的主动性,另一方面也要发挥好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形成改进作风的合力。请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评议,活动才能不“自说自话”、“体内循环”,不走过场、取得实效。督导工作要把倾听民声作为强化督导的重要措施,作为严格督导的重要方法,作为检验督导的重要标准,促进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取得群众满意的效果。

听民声,要紧扣“四风”问题对焦距、找穴位、抓要害,不“走神”,不“散光”,防止以工作中的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以班子存在的作风问题代替领导干部个人存在的问题,以解决一些具体问题代替解决作风问题。

要广泛听取机关干部、基层干部、离退休老同志等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注重多深入基层实际,走进百姓家门、促膝谈心交心,多听听群众对“四风”问题的反映,多向群众请教解决“四风”的办法,做到底数清、心中明。

要及时对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与督导单位沟通,帮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要坚持把倾听民声贯穿督导工作始终,严格把关每个环节,促进督导单位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中真正尊重民意,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中真正体现民意,在整改落实、整章建制中真正落实民意,帮助督导单位架起与广大群众的连心桥,真正把群众的信任和期盼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和成效。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0日 05 版)

人民日报“督导视线·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文章:

中央第一督导组组长王金山:做到“两个自觉” 就不会走过场

中央第十六督导组组长杨崇汇:触碰问题才能“取信于民”

中央第41督导组组长王为强:央企转作风须"五个到位"

中央第三督导组组长张柏林:查摆问题离不开严格把关

推荐阅读:

刘云山:坚持从严要求不走过场 确保督导到位取得实效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督导组培训会议召开

45个中央督导组组长、副组长及督导单位名单

 

分享到:
(责编:崔小粟、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