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赵正永:用延安整风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从1942年中央党校考试题谈起

2013年08月19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延安整风,彪炳史册。她是一次全党范围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最近,我们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教育阶段,重温了延安精神和延安整风,努力用延安整风的精神开展好我省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份重要的史料,即1942年中央党校两道由毛泽东同志亲自修改和审定的考试题目,引起了我们的极大关注和深思:一道是“什么是党的学风中的教条主义?你所见到的最严重的教条主义表现是哪些?你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是否犯过教条主义错误?如果犯过,表现在哪些方面?已经改正了多少?今后将如何改正或预防?”一道是“什么是党的学风中的经验主义?你所见到的最严重的经验主义表现是哪些?你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是否犯过经验主义错误?如果犯过,表现在哪些方面?已经改正了多少?今后将如何改正或预防?”这两道题目,是对当时正在开展的延安整风的一次测试和动员,也是对干部自我检查的一次推动。在时隔71年的今天看起来,我们仍然感到亲切、发人深省,这不正是我们当前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需要传承的精神和运用的方法吗?

  第一,必须聚焦重点问题,找准端正党风党纪的切入点。两道试题的两个第一问:“什么是党的学风中的教条主义?”,“什么是党的学风中的经验主义?”首当其冲、开宗明义,一下子就点出了延安整风运动的主要任务。当时,党内以王明为代表的教条主义错误给中国革命和党带来了严重危害,必须从思想上、政治上、路线上彻底解决,加之抗战中大批年轻同志奔赴延安、大批新同志加入了党组织,迫切需要加强党性教育,纯洁党的组织。毛泽东同志在1943年10月6日的政治局会议上说:“整风学习的目的是打碎两个宗派,教条宗派是头,经验宗派是脚。”由于抓住了这一党和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整风运动深入推进,取得了辉煌成果。毛泽东同志总结说:“我们党,经过延安整风,教育了广大干部,团结了全党,保证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这个传统,我们一定要发扬。”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就是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切入点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四风”与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相违背,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党内存在的其他问题都与这“四风”有关,或者说是这“四风”衍生出来的。“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的条件。

  聚焦“四风”问题,必须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不能“走神”、不能“散光”,集中力量对作风之弊、行为之诟来一次彻底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从源头上解决党风问题。从今年3月开始,陕西自上而下开展了“下基层、访民情、查问题、转作风”的大调研活动,“问诊”、“把脉”干部作风,全省各级共查找出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干部作风、群众所思所盼等方面的问题9295条,形成调研报告3493份,梳理出11个方面的“四风”问题和表现。之后在学习阶段,省委又分层次分类别召开了“两代表一委员”等座谈会,当面听取意见建议1131条。这些意见建议教育和提醒我们要从陕西实际出发,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使我们找准了靶子,有的放矢。目前我们正对照党章党规,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在思想和立场上“照镜子、正衣冠”,在工作和作风上“洗洗澡、除除尘”,在纪律和道德上“醒醒脑、治治病”,边学边改、边整边改,开展了5个方面的专项治理,使广大干部群众看到了教育实践活动进程中的效果和变化。

    相关链接:

    陕西省委常委会在延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赵正永主持

    赵正永:坚持从领导干部做起 凝聚上行下效正能量

    陕西省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党章和整风精神 赵正永主持并讲话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