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郭庚茂:共产党的干部跟老百姓不能隔着一道墙

2013年08月16日07:50  来源:河南日报

“基层党组织是最直接为群众服务的,要接地气儿”

郭庚茂十分关心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天来,他先后来到长葛长社路办事处、刘麻申社区,许昌魏都区南关街办事处、七一社区、五一社区,濮阳县五星乡安寨村、中原油田第九社区、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新习乡等地,实地察看基层党建和便民服务情况。所到之处,看到党群事务、就业保障、矛盾调解、社会救助、综合维权等服务贴心、便民、惠民,郭庚茂感到满意。

在刘麻申社区,郭庚茂和社区负责人交谈时问:“你们社区是全天值班吗?”“是啊,见天开着门哩。”“工作人员有多少?”“两委班子6个人,再加上两个大学生干部,一共8个人。除了社区工作人员轮流值班,我们每个党员每个月值一天,保证老百姓来了就能找到人。”听到这里,郭庚茂赞同地说:“能保证群众什么时间在社区都能找到工作人员,这很重要。一定要让老百姓有事能找到人,有话有地方说,感到不公有人评理。”

社区服务贵在创新。许昌魏都区南关办事处七一社区探索建立四级服务体系、促进社区服务全覆盖,五一社区开辟网上社情民意直通车、开设道德大讲堂等,都让居民感到社区服务十分及时、方便、贴心。离休干部王殿文很动情地讲起一件事,七一社区里的一位老同志去世了,子女都不照面,社区干部及时出面协调,出人出钱出力,帮助料理后事,大家都很感动。他说:“现在觉得党组织跟老百姓离得更近了。

办个事、盖个章、解决个问题,都能找到人了。”郭庚茂感慨道:“这就叫接地气,接不了地气何谈为人民服务。”

长葛董天龙村当了56年党支部书记的高根树,有21年“支书龄”的名村官李连成……调研中,郭庚茂深有感触地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你们长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无私奉献,我向你们致敬。”在西辛庄村展览室,看到墙上挂的“李连成的话”:“群众不富,我心不安”,“要叫群众知道的跟我一样多,这样事情就好办”等,郭庚茂点头表示称赞。李连成说,走群众路线,我的理解就是村民反对啥,你就别去干啥;村民拥护啥,你就去干啥。

郭庚茂指出,基层基础工作非常重要。按照十八大要求,省委强调要抓好基层、打好基础,提出要加强“双基”建设,就是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和城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完善两个机制,就是完善基层民主科学决策机制、基层社会矛盾调解化解机制;增强两个能力,就是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增强城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公共服务能力。把这些工作做好了,我们就会有一个安定和谐的环境,经济社会就可以持续健康发展。

“今天我专门过来看看滩区的乡亲们,和大家一起商量商量脱贫致富的办法”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黄河滩区的安全与发展,濮范台黄河滩区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如何,郭庚茂十分牵挂。15日上午,郭庚茂深入范县陈庄乡邢庙村,走村入户,与滩区群众细说生计、共话发展。坐在村头农家的院落旁,郭庚茂诚挚地说,长期以来,滩区的乡亲们生活很艰难、困难也很多,我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家表示歉意。今天我过来看看乡亲们,就是和大家一起商量商量脱贫致富的办法,帮助乡亲们改善生活状况、提高生活质量。你们每个人都讲讲家里的情况、有什么问题和想法?

“俺家六口人,儿子媳妇都在天津打工,两个小孙子在家跟着俺老两口过。现在滩区年轻人大部分都出去打工了,剩下中老年人和孩子”、“俺这儿人均二三分地,长年靠天收,粮食产量也低”、“大家都想搬出去,像做梦一样,可这个梦老做不成”、“手里没钱,搬出去也买不起房”、“想搬出去,但也担心搬出去后没活干”,村民们实话实说,郭庚茂认真倾听。

“我听明白了,大家都愿意搬出去,想买个房,关键还要有活干。”郭庚茂指出,黄河滩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问题需要高度重视、加快解决。通过实地察看滩区的状况,感到滩区群众的期盼和要求非常迫切。无论从群众安全、生产生活看,还是从水利建设的角度看,把黄河行洪河道内的128万人搬迁出去,都是我们必须解决的问题。从扶贫角度讲,滩区群众生活这么困难,帮助他们脱贫致富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任务。实现全面小康、实现富民强省,必须把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来。现在与过去的情况已经大不相同,解决滩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条件已经趋于成熟,根本途径就是搬迁扶贫。我们可以利用各种渠道,统筹各种政策,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分期分批解决。省委已经从总体上安排了“三山一滩”扶贫工作,要抓紧研究制订专项规划方案,把“三山一滩”扶贫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抓紧抓好,作为我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实际成果。

秋粮生产情况如何?郭庚茂十分关注。他来到长葛市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高产创建万亩示范区和清丰县韩村乡高标准粮田示范方,察看玉米生长情况。一人多高一望无际的“青纱帐”预示着又一个丰收季即将到来。郭庚茂详细询问示范方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和农技推广情况。他特别关心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听说韩村乡这两年流转了12000亩土地,其中流转5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就有12个,郭庚茂指出,这就是方向,粮田集中到了一定规模就可以实现产业化经营,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郭庚茂强调,实施百千万工程是为了保粮田面积、保粮食产量、保农民收入。保粮田面积至关重要,在规划区内一定要防止土地流转过程中出现非粮田化现象。

调研中,郭庚茂还考察了范县陈庄乡羊二庄滩区扶贫搬迁工程,陈庄乡万亩莲鳅共作示范园,范县天灌米业等。他对许昌、濮阳两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方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勉励两市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常委、秘书长刘春良参加调研。 (记者 平 萍 柯 杨)

相关新闻:

郭庚茂在新乡调研时强调:推动新型城镇化科学发展

一切为了群众 一切依靠群众——郭庚茂赴洛阳三门峡调研

郭庚茂在周口郑州调研

郭庚茂: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 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郭庚茂谈密切党群关系:对照焦裕禄 干部要六问

分享到:
(责编:崔小粟、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