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

郭庚茂谈密切党群关系:对照焦裕禄 干部要六问

记者  曲昌荣  王汉超

2013年07月04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焦裕禄精神是我们开展群众路线学习教育,自我比照整改最合适的镜子,是河南土生土长最生动的教材,是保持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典范,历久弥新、永不过时。            

  时间:7月1日

  场合:焦裕禄烈士纪念馆河南省委常委集体学习活动                   

  走进焦裕禄烈士纪念园,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缅怀先辈,共话发展。7月1日,河南省委常委集体“照镜子”,认真查找“四风”在工作中的具体表现。

  在焦书记墓前深鞠躬,参观纪念馆内陈列,尽管焦裕禄已离开49年,但为止肝痛被顶破的藤椅、补丁摞补丁的衣物、文风朴实的工作笔记,还是引发省委常委们深深的感触。

  座谈请来的是县乡干部和乡村医生、教师等基层代表。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开门见山地说,今天主要听意见,要求就是畅所欲言!请大家思考:“四风”在河南有哪些表现?存在哪些问题影响党群关系?要真查找、真反思,才有后面的真检查、真改正。“请大家不要念材料,放开说,向我开炮!”

  短暂不适应过后,12名干部群众代表丢开讲稿,直陈问题。

  有的代表直言,部分干部搞调研“到市里按天算,到县里按点算,到村里按分算”。郭庚茂语重心长告诫:“这是对我们的批评。很多干部作风比焦裕禄差远了。焦裕禄精神是我们开展群众路线学习教育,自我比照整改最合适的镜子,是河南土生土长最生动的教材,是保持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问题的典范,历久弥新、永不过时。”

  有代表反映,基层干部说话要看上面脸色,怕得罪领导。郭庚茂直截了当回答:“隔膜不能怨群众,主要责任在领导。下面不敢反映问题,不敢讲真话,要从常委层面反思起。”

  讲到形式主义,郭庚茂直言他也遇到过造假:不到灌溉时节,组织群众浇地;找来谈话的,不是真群众。“形式上的好不算好。事实上,人与人之间,关系越好,表扬吹捧应该越少。一旦只跟你说好话,他心已经疏远。”

  座谈持续到中午,没有安排便餐,大巴车直接赶回郑州。下午省委常委会继续查找问题。

  常委会上,郭庚茂郑重提出,从省委常委做起,对照焦裕禄,干部要常“六问”:一问是否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增进群众感情,当好人民公仆?二问是否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摸清实际情况,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三问是否敢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不图名不图利?四问是否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遵循规律,勤奋工作?五问是否坚持厉行节约、艰苦朴素,勤俭办一切事情?六问是否带头遵守各项廉政规定,严格要求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

  郭庚茂最后要求省委常委要做到“六带头”:带头加强学习、服务群众、改进作风、整改落实、勤政廉政、推动发展。

  照镜子、正衣冠,省委常委这样的集体学习,在河南已是第三次。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4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