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开门搞活动 广泛听意见

2013年08月06日07: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聚焦“四风”,不晃虚枪

  ——解决听取意见“走了神”、“散了光”的问题

“您对我局作风建设的总体评价?”“您对我局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方面有何意见建议?”……这是“质检总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表”中的部分内容。

围绕作风建设,聚焦“四风”问题,在听取意见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始终对准焦点听意见、找差距。

重庆市面对面听取187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党员群众代表意见,选取铜梁县、市发改委等7家单位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并发出问卷8000份,汇总形成作风方面突出问题分析报告。

江苏省委召开20多个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发放7200多份调查问卷,查找出20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河南、湖南、上海、内蒙古、广东、广西、宁夏等省区市广泛听取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和意见建议……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邀请81个部门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围绕作风问题听意见;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13个综合部门、14个办案部门和10个直属单位及部分职工代表参加的4个座谈会,查找委部领导班子在“四风”和落实八项规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不避重就轻、遮遮掩掩,不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不以笼统的班子问题代替个人存在的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紧扣“四风”听取意见,不“走神”、不“散光”,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打下了良好基础。

畅通路径,诚纳民意

  ——解决“听不到真话”、“抓不住要害”的问题

烈日炎炎,田地里,党员干部边劳作边同农民交谈,听取意见建议……农业部坚持“请来讲”和“下去问”相结合:乡村干部、基层农技员、种养大户代表等将意见建议带进了农业部的机关大楼;司局级领导干部轮流接访了解民意。

坚持开门搞活动,深入基层接地气。广开言路,创新载体,全方位、多渠道,听取意见工作呈现生动局面。

——范围广。公安部多次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了出席共青团十七大公安系统代表、部分机关和直属单位负责人、部分地方公安机关部门负责人等的意见和建议;国家电网专门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征求意见,尤其注重征求地方政府、发电企业、电力客户的意见;兰州大学召开52场座谈会,收集征求意见表1374份……

——载体新。安徽委托统计部门采取书面问卷和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方式,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专项调查。四川成都委托调查机构开展第三方测评,设立举报投诉电话和信箱,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上开设政民互动专区,充分调动群众监督建言的积极性;中国人保以全系统1.6万个网点、40多万从业人员为依托,线上线下相结合,收集客户建议34万条……

——意见真。7月19日,大江网举行“反对‘四风’服务群众”在线交流活动,网友直陈“四风”问题,江西省委领导同志坦诚回应。7月23日,云南省发布“面向干部群众征求教育实践活动意见建议的公告”。海南省委要求全省领导干部打消怕丢面子、怕丢选票、怕伤和气的不良心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当前,45个中央督导组正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紧密联系实际,找准各自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据了解,针对一些单位在听取意见中存在的“肯定成绩的多,指出问题的少;反映工作层面问题的多,反映‘四风’问题的少;反映领导班子问题的多,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的少;反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反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少”等现象,有关督导组将及时提醒,督促纠正。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6日 16 版)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