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袁纯清:实现中国梦要大兴学习之风

2013年08月01日08:46  来源:求是

把改进学风作为转变作风的关键抓紧抓实

学风是具有启示意义的作风。延安整风以“改造学习”开篇,成为我们党历史上加强作风整顿和自我建设的成功典范。同样,我们也要把改进学风作为转变作风的重要内容和基本前提,通过改进学风促进良好作风养成和工作落实,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作风保证。

首先,要有学习的自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而学习无疑是提高思想认识,转变思想观念的前提。党员干部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带领群众干事创业、追梦圆梦,必须自觉学习、不断学习,把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作为一种新的工作形态。山西省委中心组按照“六学六用”模式带头加强学习,通过省委领导亲自讲课、推荐好书、强化培训等措施,在全省党员干部中掀起学习新高潮,引导大家重点研读马克思主义革命导师的经典著作,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点掌握干好本职工作必需的理论和专业知识。特别是要用发展的眼光抓学习,以谦虚诚实的态度学知识、学本领,摒弃一知半解、浅尝辄止的不正学风,力求学有所成、学有所得、学有所长。

第二,要有学用结合的本领。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理论与实际结合的过程,同时也是积累经验,创新知识,增强本领的过程。在推动山西转型跨越式发展过程中,我们强调要做到用好建设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政策与破解资源型经济转型难题的结合,分析研究省情与策划引进布局建设项目的结合,学习市场经济知识与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的结合,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运用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小康山西、美丽三晋的丰富实践,从而提高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

第三,要有向群众学习的精神。人民群众不仅是社会发展的力量源泉,也是知识和智慧的源泉。我们必须以历史唯物主义态度,恭恭敬敬向群众学习。基层是最贴近群众的地方,师法群众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深入基层。今年2至4月,山西省集中开展了以“访民生、知民情、解民事”为主要内容的领导干部集中走访活动,省级、市级、县级领导干部的分别走访覆盖了所有县(市、区)、所有乡(镇、街道)、所有村(社区),共走访农户14.7万户,收集意见建议7.2万条,帮助当地解决实际困难3.4万个,有力推动了基层工作,有效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也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四,要实现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的统一。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努力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敦方正直和清廉自守。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提升工作能力,学会辩证思维,改进领导方法,善于驾驭复杂局面,处理突发事件。只要我们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和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就能够培养出一大批肯负责、敢担当,有操守、重品行的领导干部,就能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美好的中国梦就一定会梦想成真。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