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袁纯清:实现中国梦要大兴学习之风

2013年08月01日08:46  来源:求是

围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发展起来后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而学习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历史观、价值观、方法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解决面临的国内外发展环境问题,研究解决关系全民族的福祉问题,研究解决发生在每个党员干部身边的现实问题,特别是研究解决发展起来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正确认识世情,开拓视野。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上升,是世界格局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的一大亮点和动因。它使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一方面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不断增强;另一方面针对中国制造的麻烦明显增多。正负两方面共同作用,使中国这艘巨轮必须面对国际海洋中各种各样的风浪。如何在仍由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秩序和游戏规则中,维护自身利益、拓展发展空间;如何在应对世界局部动荡和突发事件中,既坚持维护正义,又不动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条主线;如何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同时,维护和平发展的环境。这些重大战略问题,既考验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也考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认知能力和思维水平。这就要求我们学会科学利用和全面把握国际形势的变化趋势,树立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善于在应对和解决重大国际问题上形成举国共识,凝聚起推动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国梦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正确认识国情,创新思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但随之而来的各种矛盾也日益凸显和增多,有的甚至已经成为持续发展的阻碍。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学习研究,自觉运用历史的、全局的、辩证的、发展的观点和方法,清醒认识国情、剖析问题根源、探索内在规律、创新工作思维。例如,在形势判断上,既要充分肯定成绩,坚定发展信心,又要清醒认识深层次矛盾的严重性和解决这些矛盾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在发展方式上,既要看到生产力水平不高,经济结构不合理,更要看到发展不全面、不协调、不可持续,既要见物更要见人,既要注重效率也要注重公平,切实解决贫富差距拉大这一突出矛盾,全面提高发展质量;在深化改革上,既要继续完善市场经济改革,又要注重政治、文化、社会管理等改革的协调配套,正确处理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让市场无形的手与政府有形的手有效结合,相互促进;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既要看到我们以相对匮乏的资源和脆弱的环境支撑了经济赶超,更要看到当前的发展已遭遇资源环境生态的瓶颈制约,必须把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密切结合起来,形成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的发展模式,以经济永续健康发展支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正确认识党情,端正理念。我们党领导人民赢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最根本原因和经验,就是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看到,一部分党员干部淡化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导致一系列必须解决的突出问题。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清醒认识到,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的权力来自人民,只能用于为人民服务。必须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恭谨、勤勉、廉洁、高效地为人民服务,努力满足人民对物质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根据新的历史条件,践行好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不仅从思想上,而且从体制上、法律上、行动上摆正党与群众的关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正确认识自己,提升素质。与肩负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相比,我们的党员干部在素质和本领方面,或多或少都有不适应的一面,存在“本领恐慌”。没有勤奋不懈的学习,没有过硬的素质和本领,没有一大批善于治国理政的领导人才和掌握专门科学技术的专业人才,实现中国梦就是一句空谈。在神舟飞天、蛟龙潜海的今天,我们对学无止境应有更深的感悟,要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迎战前进道路上的困难、风险、挑战。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