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

全军和武警部队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当兵蹲连综述

解 祖

2013年07月15日07:35  来源:解放军报

走进连队,在感受强军脉搏中砥砺淬火;住进班排,在体察基层实情中搞好帮带。习主席批准下发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当兵蹲连规定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各级党委高度重视、迅即行动,有力有序抓好贯彻落实。

截至6月底,各级共组织3.6万多人下连当兵、蹲连住班。这是继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后,我军又一次大规模的领导和机关干部当兵蹲连活动。

闻令而动,领会决策意图、科学筹划组织

习主席十分重视当兵蹲连工作,强调“当兵就要真当,蹲连就要真蹲,切实当出感情来、蹲出好作风”,并身体力行深入基层,登甲板、进舱室、上战车、入班排,与战士一同用餐,为全军作出表率。习主席的重要指示,为做好当兵蹲连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许其亮多次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总政多次进行研究,及时下发通知作出部署,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当兵蹲连的组织指导和跟踪督导。

谆谆教导化作巨大鼓舞。从将官到尉官,从高级领率机关到旅团一线指挥部,各级闻令而动,认真贯彻习主席和军委决策指示,自觉站在大抓作风建设、推进强军实践的战略高度,科学筹划组织、抓好当兵蹲连工作落实。

四总部率先安排79名部局领导和其他机关干部,到边远艰苦地区当兵蹲连。总装、空军、北京军区和济南军区等单位下发《意见》,对当兵蹲连的主要任务、纪律规定等作出规范。南京军区编写许世友等革命前辈下连当兵故事集,印发领导和机关干部学习。

到基层去、到连队去、到火热的一线去,将校住进班排宿舍,与士兵一起实投实射,和战士一个大锅里搅勺子……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落实规定,今年二季度就有60多名大单位党委常委、700多名军职领导干部到基层当兵蹲连。

心随身入,在学基层、知基层、帮基层上狠下功夫

当兵蹲连,贵在真当真蹲。在渺无人烟的西北边防,兰州军区120名干部深入海拔4000米以上的连队,与官兵一起站岗巡逻;在高寒缺氧的西藏高原,成都军区3批干部沉到一线,体验驻藏部队“四个特别”精神;在波飞浪卷的万里海疆,海军下连人员结合重大任务,跟班飞行、跟舰出海,学习基层的好思想好作风,找回军人应有的虎气、锐气和朝气。

在融入官兵中掌握实情,在熟悉基层中搞好帮带。沈阳军区下连干部重点到基础相对薄弱的基层单位,与党支部一道查问题、找原因、订措施。空军蹲连人员开展“帮支部、带干部、学战士”活动,给基层送理念、送思路、送经验。当兵蹲连人员普遍通过给基层上课、与官兵谈心、参加连队支委会,留下“不走的指导员”。

前不久,让大山深处第二炮兵某部官兵高兴的是,当兵蹲连干部现场办公,为他们解决了学习、娱乐、出行等10多个具体困难。而在四川芦山震区,让抗震救灾部队感动的是,成都军区890多名干部通过“车厢当兵”“帐篷蹲连”为他们一项一项解决实际困难。随军家属就业、大龄士官婚恋……

总后列出这些基层常见问题,让下连干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对策,在体察基层实情中研究提出解难办法。

面对面地学、手把手地教、实打实地帮,当兵蹲连人员自觉以甘当学生的态度、为兵服务的感情,察实情、听实话、出实招。有的下连当兵干部在体会中写道:“这不仅是一次角色换位,更是一次情感换位。我走进了士兵的世界,士兵走进了我的心灵。”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