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

全军和武警部队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当兵蹲连综述

解 祖

2013年07月15日07:35  来源:解放军报

严守规矩,展现以上率下改进作风的新气象

严为成事之基,严为律己之要。总政专门下发通知,明确当兵蹲连人员一律自带生活用品、自行前往报到,不得接送、宴请、看望和陪同。总参、总后制作了遵规守纪提示卡,发给当兵蹲连干部人手一张。海军要求当兵蹲连结束后,人人带回伙食费收据、党支部鉴定、基层意见建议。

下连干部自觉守纪律、处处作表率。他们不提特殊要求、不要特殊待遇、不搞特殊照顾,睡硬板床、吃大锅饭、干士兵活,做到戴上列兵衔、就有兵的样。兰州军区专门组织当兵蹲连人员军容风纪检查和携行物资点验。济南军区下连干部坚持打饭不站第一个、夜岗不排第一班、正课时间不用手机。一些抽烟的同志到“无烟连”当兵,与官兵一样不吸烟,有的甚至戒了烟。

全程抓检查、人人受监督。总政开通热线电话、设立网上信箱,接受官兵对当兵蹲连人员的监督。武警部队利用网络视频系统,实时了解下连干部到位在位情况。总参通过多种方式对下连干部进行考评,并将结果作为立功受奖、晋职提升的重要依据。各单位没有发现当兵蹲连人员游山玩水、吃请请吃、收受礼品等问题。

广大群众和部队官兵在网上留言、跟帖达8万多条,评价“领导干部下连当兵是一道亮丽风景,大家看到了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希望。”

注重转化,实现机关建设与基层建设两促进

6月13日,总政召开机关干部和直属单位主官大会,让首批当兵蹲连的24名干部畅谈收获,变“一人受益”为“大家提高”。各单位普遍安排当兵蹲连人员汇报情况、交流成果。广州军区党委常委结合当兵蹲连,人人撰写体会。武警部队专门组织当兵蹲连体会展评,评选优秀体会汇编下发部队。

基层如镜。透过基层这面镜子,各级反思自身的差距和责任。沈阳军区党委常委集体听取情况汇报,制定加强和改进工作指导的意见。总装在领导机关中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强化“基层第一、士兵至上”的观念。第二炮兵精简会议活动29项、工作组15个,正规抓建基层秩序。

基层的烦心事、挠头事,往往是反映领导机关工作的“晴雨表”。针对基层反映的问题,南京军区重点抓好信息网络、文化娱乐等“十项重点建设”;广州军区立项解决荣誉室建设、伤病残官兵移交等6项难题;北京军区对24个具体问题逐一明确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和标准要求,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

帮带指导促发展,对照反思明方向。各级认真做好当兵蹲连的“下篇文章”,努力把收获成果转化为献身强军实践的使命担当、能力素质和务实作风。

成效显著,顺应强军实践所需、切合基层官兵所盼

这次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当兵蹲连,是在全党全军大抓作风建设的大背景下、在开启实现强军目标伟大征程的新形势下,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实践活动,收到多方面成效。

——弘扬了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展示了人民军队的新风貌。当兵蹲连中,领导和机关干部与战士一起站岗放哨、执勤训练、摸爬滚打,以实际行动传承了我军优良传统。许多老同志说:“从下连当兵领导身上,看到了当年苏区干部‘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的好作风。”

——强化了党的群众观点,密切了上下之间、官兵之间的血肉联系。“离兵近一寸,感情深一层”。当兵蹲连干部住进班排,与士兵头挨头睡觉、肩并肩训练,交兵朋友、听兵故事,增进了彼此的理解和感情。一名领导深情地谈到:刚到连队一时张不开嘴喊口号,到后来大声唱歌,是因为离兵近了;刚去时背着背包感到很不自然,回来时背着却感到很坦然,是因为感染了“兵味”、多了份“兵心”。各大单位抽查表明,当兵蹲连干部的群众满意率达98.8%。当兵蹲连已成为全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

——树立了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推动了基层问题解决和工作末端落实。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深入3万多个基层单位当兵蹲连,带动形成了重视基层、加强基层、服务基层的生动局面,重点帮建的230多个基层单位85%进步明显,为基层部队解决吃水、洗澡、出行和家属就业等难题4.5万余件。官兵说:“领导机关帮的是具体问题,聚的是军心士气,这样的下连干部来得越多越欢迎。”

——锤炼了思想作风和能力素质,促进了领导机关指导服务水平提高。“身累心喜,不虚此行”,是当兵蹲连干部的共同感受。通过重温“兵之初”、洞察“兵之情”、学习“兵之智”,领导和机关干部找到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答案,更加注重站在基层角度考虑问题,从“兵”的期盼入手作决策搞指导。上半年,全军性会议和大项活动同比减少30%以上,各大单位三分之二机动财力投向基层。

实践充分证明,当兵蹲连对于弘扬我军光荣传统、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官兵关系、加强基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相信,全军各级领导机关一定会更加坚定自觉地贯彻习主席和军委决策部署,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把这一重要实践活动抓得更加深入扎实、富有成效。

领导和机关干部当兵蹲连,必将汇聚起实现强军目标的强大力量,在推进强军实践的伟大征程中写下精彩一页。

相关新闻——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
  《关于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的通知》

  人民论坛:开展批评不妨“红红脸”
 
 45个中央督导组陆续开展工作 各组组长名单一览
 
 各地陆续部署教育实践活动 省委书记带头表态(更新中)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