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密切联系群众需修炼四种心境

王生怀

2013年07月10日13:37  来源:安徽日报

三、对自身要有平常之心

党员干部是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分子,但也是人民群众中的普通一员,绝不该有凌驾于人民群众之上的心态。党员干部应当摆正自身心态,对自己要有平常之心。一是党员干部来源于普通群众。党员干部并不是天生就是党员干部,不要因为现在是党员干部,掌握了人民赋予的权力就忘乎所以,要继续保持作为一个普通群众之心。二是党员干部的岗位职责与普通群众的岗位职责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只是社会分工不同。少数党员干部为什么喜欢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失去了保持平常之心,高高在上,养尊处优,受不得半点委屈,有少许不如意便满腹牢骚,从而引发人民群众极大的不满与反感。三是党的性质宗旨要求党员干部保持普通群众之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价值取向。党的宗旨要求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要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党员干部只有保持身为普通民众的心态,才能谈得上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群众才会把党员干部视为朋友,与他们交心谈心。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日益复杂,如果党员干部不以普通群众之心与广大群众交朋友,那么党的方针政策和工作措施就会有脱离实际的危险。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平常之心,保持群众本色,我们党才能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四、对工作要有奋发之心

 时代有新要求,群众有新期待,党员干部要围绕事业奋发向上,努力进取,有所作为。党员干部修炼奋发向上之心,应当努力做到以下两点。一是努力学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所言:“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党员干部要上进,国家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二是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新的历史时期,艰苦奋斗不仅仅是一种生活方式,即生活标准、生活习惯的问题,更主要的是一种精神风貌和精神支柱。艰苦奋斗的精神,指的是人的精神状态、道德情操、工作作风、革命志向以及工作毅力和干劲。在今天,艰苦奋斗要特别强调思想上的新解放、学习上的新追求、工作上的新推进,它折射的是一种奋发向上的人生态度,一种愈战愈勇的革命斗志,一种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一种强烈的忧患意识,一种神圣的使命感。越是经济社会发展,越是工作生活条件改善,广大党员干部越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为党、为国家、为人民扎扎实实去工作,不断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历史检验的工作实绩。(作者单位:省委党校理论研究所)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