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胡志彬:群众评议是解决作风问题的关键

2013年07月08日10:14  来源:学习时报

从作风建设上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强作风建设、解决作风问题,主要依赖于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这个主体的自觉与觉悟,通过加强理论武装和教育引导,加大对突出问题的纠治和惩处力度,强化相关法规制度的执行;同时,也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依靠群众发现问题,依靠群众监督问题的整改,依靠群众建立遏制不良作风滋长的长效机制。群众评议是作风建设走群众路线的基本方式,是解决作风问题的关键。

这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是否真正坚持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关键要看人民群众评议怎么说。党组织和党员中存在的作风问题,说到底都是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人民群众作为党服务和依靠的对象,有权力也有能力对党组织和党员的行为作出评价,指出存在的问题,并监督问题的整改。对于党组织和党员来说,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主动听取群众评议,是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离开了群众评议,党组织和党员有可能落后于时代而不自醒,脱离了群众而不自明,损害了群众利益而不自警。一句话,离开了群众评议,党组织和党员有可能背离了自身的性质和宗旨而不自知。因此,必须从保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高度来认识作风建设中群众评议的重要意义。

这是由作风问题的实践效果决定的。党组织和党员的不当行为表现必然会严重损害党与群众的关系。为此,党组织和党员在任何时候都应保持良好的作风,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但在实践上,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漠视甚至损害群众利益的作风问题经常发生。要彻底改变这种现状,必须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群众作为作风问题后果的直接承担者,对作风问题的存在体会最深,对作风问题的危害看得最透,因而对如何改进作风最有发言权。对于党组织和党员来说,听取群众评议是解决自身作风问题、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由之路。

分享到: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