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只有党的作风根本好转了,才能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汇集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

以优良作风凝聚发展正能量

张长明

2013年07月01日16:39  来源:南方日报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有效防范“四大危险”、纠正“四风”问题,以优良作风凝聚发展正能量,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任务和目标而努力奋斗,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得民心者得天下,得天下者要得民心

在漫长的革命过程中,共产党牢记宗旨和使命,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并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同时,共产党严格要求自身,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作风。党一方面是为民的、务实的,另一方面又是清廉的、形象好的,这才有军民、干民、党群鱼水情、骨肉情,这才有老百姓“最后的衣服做军衣,最后的粮食做军粮,最后的孩子上战场”的感人事迹,这才有“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陈毅语)淮海战争的巨大胜利。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得民心者得天下。以史鉴今,这话似乎又可改为“得天下者要得民心”。共产党已经革命成功,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关键是如何继续得到民心。因此,中央审时度势,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党员干部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它现实的背景。党的十八大指出,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而脱离群众的危险,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是现实环境给党带来的严峻挑战。它的提出,彰显了党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深深的忧患意识。

但是,作为唯一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而言,该如何经受住“四大考验”并有效避免“四大危险”呢?我们知道,执政党的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总体是好的,在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也存在着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特别是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严重。因此,中央要求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就是要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这“四风”既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又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导致党脱离群众的重要根源。“四风”问题解决好了,才能有利于解决党内其他问题,党才能重拾密切联系群众这一最大的政治优势,才能有效避免执政后最大的危险。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