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只有党的作风根本好转了,才能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汇集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

以优良作风凝聚发展正能量

张长明

2013年07月01日16:39  来源:南方日报

凝聚发展正能量,努力实现中国梦

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而人民群众中蕴藏着伟大的力量,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因此,实现中国梦,要求我们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凝聚发展正能量,共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领导干部更是一面旗帜。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旗帜会对周围的群众产生辐射作用(精英的导向作用)。然而这种辐射也是双刃剑:当党员干部的形象是健康的、积极向上的、为民务实清廉的时候,群众会认为我们党和政府也是健康向上的,从而跟着党员干部学习,迸发出建设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智慧和正能量,汇聚成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形成良性循环。相反,当党员干部的形象是负面的、是存在“四风”问题甚至违法犯罪的时候,群众会认为我们党和政府也是消极的、腐败的,从而因看不到希望或颓废度日,或制假售假,甚或违法犯罪,形成恶性循环。

如前所述,当前党内尚存严重的“四风”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无疑不利于力量的凝聚,迟滞甚至阻碍着“中国梦”的实现。由是,我们要按照中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着眼于党员干部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各级党员干部要对照党章和相关标准自查自省,着力整治慵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只有党的作风根本好转了,才能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汇集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为如期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和“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副教授、博士)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