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要接近群众、缩小与群众的距离,必须先把“四风”戒掉

力戒“四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前提

谢迪斌

2013年07月01日16:34  来源:南方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这一深刻论述表明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当前党的自身建设所面临问题实质的准确把握,对产生这些问题原因的清晰分析,抓住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核心内容,为活动深入开展确立了基本的前提条件:那就是只有力戒“四风”,才能真正长期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力戒“四风”才能从思想理念上认清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性

只有力戒“四风”,才能从思想理念上认清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性。思想作风是党风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把思想作风端正了,才能在工作作风、生活作风上更好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党的群众路线在思想作风上的表现,就是从唯物史观出发,把群众作为认识和思考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归宿;把群众利益作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根本标准和价值准则;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作为克服一切困难的根本方法。目前,在一些党员中之所以存在“四风”,有着深刻的思想观念原因,就是毛泽东所说的,把自己看做是高于群众的主人,把群众看做是“下等人”。这种思想观念在“四风”之一的官僚主义中表现得特别突出。官僚主义本质上是一种唯心主义的思想观念,它与唯物主义为基础的群众路线是格格不入的。所以,不在思想观念上力戒包括官僚主义在内的“四风”,就不可能真正认识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意义,就不可能真正提高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

力戒“四风”才能建立健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

只有力戒“四风”,才能建立健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一件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需要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党员常抓不懈,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从制度安排,从机制健全上下功夫,真正有制度保证,确实有机制约束。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力戒“四风”。因为“四风”的集中表现就是作风飘浮、流于表面。这在“四风”之一的形式主义中表现得尤为明显。形式主义就是没有规范的制度安排,没有健全的运行机制。任何工作都是一阵风,形式、过场走完之后,一切照旧。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在反对“四风”的基础上,加强制度建设,健全体制机制,确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制度平台。他强调,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特别是要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执行制度没有例外。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