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要接近群众、缩小与群众的距离,必须先把“四风”戒掉

力戒“四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前提

谢迪斌

2013年07月01日16:34  来源:南方日报

力戒“四风”才能推进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行动

只有力戒“四风”,才能推进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行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贵在落实,不是表现在会议文件、讲话发言上,必须从每个党员日常工作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和反映出来,要真正“沉下去”、“接地气”。这就需要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把艰苦朴素作为我党永恒不变的生活作风,只有这样才能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自己的日常工作之中。要做到这一点,力戒“四风”是必要的前提,因为“四风”的共同表现就是不愿意做艰苦细致的工作,不愿意“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一些党员干部不愿意与群众分忧,甚至把自己的享乐建立在群众利益之上。这在“四风”之一的享乐主义中表现尤为突出。所以,不破除享乐主义,就不可能真正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很难想象,一个沉湎于感官享受的人,会深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苦乐冷暖放在心上。

力戒“四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才不会变成一厢情愿的自我安慰

只有力戒“四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才不会变成一厢情愿的自我安慰。党的群众路线的基础就是党和群众之间双向依靠、不可分离的关系,党离不开群众,群众离不开党。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是党通过自己为群众谋利益的理论、政策和行动,让群众主动而不是被迫地聚集在党的周围。如果没有对群众利益的维护和实现,群众就不会支持和拥护你,你想深入群众,调研情况,群众就不会对你讲实话。尤其是在今天,群众的主体观念和独立意识日渐强化的历史条件下,想要让广大群众自觉团结在党的周围,需要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党员,用对群众的“真情”去换取群众的“真心”。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力戒“四风”。因为“四风”损害了党的形象、败坏了党群关系。这在“四风”之一的奢靡之风中表现突出。因为奢靡之风就是空虚浮躁、铺张浪费,与广大群众所需要的平实无华、朴素勤俭的作风是背道而驰的。对待沾染了“四风”特别是奢靡之风的党员,广大群众的唯一态度就是敬而远之。要接近群众,缩小与群众的距离,必须先把“四风”戒掉。

总之,“四风”与党的群众路线是水火不相容的,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从思想上破除“四风”,从行动上力戒“四风”。只有这样,才能将党的群众路线长期深入地坚持下去,党的自身建设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

(作者系广东工业大学政法学院院长、教授)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