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要闻要论

光明日报: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发挥领导干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表率作用

冯秋婷

2013年06月26日08:46  来源:光明日报

  6月22日至25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讨论研究深化改进作风的举措,为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了个好头。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是党中央提出的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指导原则。中央领导集体带头开展活动,为全党作出表率,既是对这一原则的强调,又是坚持这一原则的具体示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榜样,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挥表率作用,对搞好活动非常必要,也非常重要。

  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是做好领导工作的基本方法,也是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这里说的表率作用,就是要求全党做到的,中央和各级领导机关首先做到;要求全党不做的,中央和各级领导机关坚决不做。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是一种无言的力量,会对广大干部、党员和群众产生示范和导向作用,从而在相当程度上决定着各项事业和工作的成效。古人云:“上为之,下效之”“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说的都是这个道理。无数事实证明,没有表率作用就没有统率资格。当一个领导干部失去表率作用的时候,其话语就没有说服力,其率领的队伍就丧失凝聚力和战斗力,其领导的事业就可能遭受挫折和损失。

  “提袄提领子,牵牛牵鼻子”,抓集中教育实践活动,以上率下、自上而下最有效。著名的延安整风运动,首先就是从党的高级干部率先进行整风学习开始的。1941年5月,在延安参加学习的高级领导干部有120多人。同年9月,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期间,党中央作出了《关于高级学习组的决定》。当时,中央专门成立了学习研究组,毛泽东亲任组长。党中央还把一批高级领导干部,包括各根据地和国民党统治区选出的七大代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高级干部,逐步集中到中央党校学习,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亲自做报告。通过学习,党的高级干部率先对中国革命的历史问题和政策问题有了基本一致的认识,为全党整风的开展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开展的历次教育实践活动,同样也都强调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

  比如,2005年开展的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明确提出,领导干部带头,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做起。活动开展后,中央政治局常委一方面切实加强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导和指导,一方面带头搞好自身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每一步都走在全党的前列,从而极大地带动了全党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领导带头就是最好的导向。

  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搞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事业的基本经验。在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表率作用,是党的老规矩、老传统,是我们党形成一系列优良作风、取信于民的重要保证。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作风从一开始就是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下形成的。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不仅要求部属艰苦奋斗,而且身体力行,与广大官兵同甘共苦。井冈山时期,作为总司令的朱德同志,经常穿草鞋、戴斗笠,和战士们一起翻山越岭去挑粮。“朱德的扁担”作为领导同志以身作则、艰苦奋斗的象征而被人们传诵,教育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延安时期,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与战士们一样住着普通的窑洞。就是在这样的简陋环境中,毛泽东写出了《论持久战》等大量有远见卓识的政论著作。其情景,与国民党的将领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当年访问延安的一些民主人士和国际友人,正是从这一鲜明对比中,得出“共产党必胜,国民党必败”这一结论。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是共产党人的“跟我上”的表率作风,打败了国民党官僚的“给我上”的老爷作风。在改革、建设、发展的进程中,作表率始终是我们党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开拓事业的优良传统。邓小平曾经对此有过深刻论述,他指出,我们大家都是从苦里过来的,经历过不少困难的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抗美援朝的时候也是很苦的啊!为什么过去很困难的局面我们都能渡过?根本的问题是我们的干部、党员同人民群众一块苦。

分享到:
(责编:方蕊娟、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