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在线访谈>>专家学者

实录:周淑真谈中央改进作风"八项规定"

2013年01月22日15:5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主持人]:超越精神要有,但是要使对地方。

[周淑真]:这个东西非常重要。在这里,我想给网友有这样一个交流。大家都知道,1945年7月1号到5号,国民参政会的六参政员访问延安,就是黄炎培和毛泽东的关于周期率的谈话,这个谈话可能大家耳熟能详,因为毛主席问黄炎培,你来延安几天了有什么样的感受,黄炎培讲,当时他60多岁了,活了60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可谓其兴也勃也,其亡也忽也。他就是说,一人一家一团体一个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能跳出这个周期率的支配力,这个“率”他用的是概率的“率”,但是现在我们有些学者写成规律的“律”,这里都是有讲究的,这个文字用字的不同是有讲究的。

[周淑真]:但是他底下有一段话说得非常好,他这样讲,说大凡初时,就是大多数开始的时候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也许那个时候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间觅取一生,就是万死中间找到一条生路,继而紧接着环境渐渐地好转了,精神也就渐渐地放下了,有的因为历史长久,自然地惰性发作,由少数演为多数,有少数人那样做,慢慢形成惯性了,觉得不错,就由少数演变成多数,到风气养成。

[周淑真]:我觉得八项规定非常好,其实黄炎培这里也讲到,由少数演变为多数,到风气养成,虽有大力,无法扭转,并且无法补救,然后他就说到,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所以,大多数没有逃脱这个周期率,中国共产党从过去到现在,这个历史我也是比较了解的,就是说那个时候,他认为中国共产党有一种奋斗的精神,中国共产党是在争取做到,我记得那里面有一句话,延安归来,我觉得中共的种种措施都是适合的,就是不过分。不管所有的措施,从风气是正的。中共总的目的,当时是做到不扰民,就是要为人民服务。他问中国共产党是怎么样的,你夺取政权以后怎么样。毛泽东讲,我们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让人民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所以,我觉得他说的话非常的好,风气养成,我们现在就要扭转这样的风气。

[主持人]:不但要治标,而且要治本,慢慢是由里到表的过程。

[周淑真]:要扭转这样的风气。其实,我们现在反腐败,十八大以后,我们看到很多这样的案例,有的是非常的令人震惊的,比如房叔、房妹、房姐,这两天曝出来的更多了,一个人四个户口。生活作风问题,简直是斯文扫地,这种东西真的很可怕的。如果我们的党政机关,如果我们的社会。党政机关的风气会影响到社会,如果社会变成这样一个风气,我们就无可救药了。现在我们从中央从高层要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然后上行下效。十八大以后,感觉到人心大有振奋,感觉到我们如果能在这样一个时机,能够在我们国家发展这样一个历史的特殊阶段,能够把社会的风气、把党的风气转变好,我觉得对全国人民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

[主持人]:而且在中国这样一个特殊的经济转型、社会转型的阶段,就更需要这样一条标准或者制度来套住一些不正之风。现在八项规定出来以后一个多月,很多网友也在观察,从生活当中观察,从别人的口口相传中观察,很多网友说明非常关注这件事。但是有的网友就比较关心,就是说如果这八项规定有了地方或者有的领导干部没有落实好,我们会不会有一套措施来制约它或者问责它,目前有没有?

[周淑真]:这个事情,中央的规定,应该要求各级党政部门都要执行。特别是我们中国地方太大了,人口太多了,多的地方,特别是到基层,一定要有一个严格的要求。这里面我觉得如果说是对这八项规定彻底的执行,关键在于人民的监督。现在老百姓的监督,怎么说呢?特别是网络的监督,大家发表意见,大家其实看到好的,也感到心里挺高兴的,也会传送。比如到我们学校,我们有几个老师是住在四环边上的,原来上班的时候经常会碰到封路,就是堵车。感觉到这一个月特别的好,这种封路基本没有了,中央照样去办公、去领导,也没有少做事情,而且比原来说不定做得更多,但是你感觉到不扰民,使老百姓能工作、生活得很好,这里面我感觉到有民众的监督,特别是到基层的老百姓的政治参与,这非常的重要。

[主持人]:刚才周老师说到老百姓的一种方式更多是通过网络。但是我们知道网络其实是一个比较碎片化或者比较弥补性的,它不是一个主流的方式。我们有没有一个主流的制度,能让老百姓参与进来,参与到监督的队伍中?

[周淑真]:老百姓的制度性的参与是这样的,我觉得可以通过我们各种制度,这两天全国地方的人大政协都在开会,比如北京市的、各个省的,包括区县的可能已经开了,就是说要把民众他们自己的感受,自己的建议、自己的看法,要通过我们,比如通过我们人大、通过各级人大,通过各级政协来反映出来,或者是通过这样的一些正常的渠道,网络的渠道也是一个方面,因为它表达意见太个性化,有的时候不是太全面。

[主持人]:掺杂一些个人的情感,或者用词不太妥当,或者看得不全面。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