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在线访谈>>专家学者

实录:周淑真谈中央改进作风"八项规定"

2013年01月22日15:5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主持人]:付出的功夫没有得到很好的效果。

[周淑真]:没有得到很好的收益,没有得到很好的社会效益。

[周淑真]:第四条就是规范出访的活动。原来外交的一些礼节,有时候安排当地的华侨去接、去送,到机场去,这些规定都很细,包括交通工具,就是到底应该坐什么样的交通工具,比如飞机、火车,坐什么等级的,还有要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我觉得这个说得都是非常好的。

[周淑真]:第五条就是改进警卫工作,我感觉到这个说得太好了,因为咱们在北京,北京路堵,大家非常清楚,老百姓也深有体会。每次出来,你要去开会,可能提前一个半小时。

[主持人]:而且很多封路是没有预告的。

[周淑真]:你不知道路上碰上什么。

[主持人]:有的时候确实有个急事就耽搁在路上了,没脾气。

[周淑真]:有时候可能很快就到了,有的时候就堵在那了,你也不知道它多长时间才放行。所以,交通管制这个情况,其实在北京,特别是北京的市民,每一个人都有深切的体会。我感觉到,这个问题的影响在什么地方呢?就是说,当然必要的管制是需要的,中央领导要开会,或者大规模的会,路上实在是路太堵,要让出一条道来,这个也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是你把整个路封了,大家都在边上等着,着急地等着、看着,你有几辆车,特别是警车开道,那几辆车疾驰而去,这个打个比喻是不妥当了,但是确实我们知道我们看戏看到在封建时代大官要出来了,老百姓都回避,你过了以后,老百姓才能走,其实这样群众影响很不好。所以要尽量减少交通管制。还有些情况是不能清场,不能闭馆的,不能说某某领导来了,公园也好,场地也好,供人参观的地方,本来大家都可以去的,别人不能去,只能他一个人在,这个不合适。

[周淑真]:第六条就是改进新闻报道,为什么有的时候新闻台的报道大家不愿意看,因为你看了这一个,别的台的东西也就知道了,新闻报道应该要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并且要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就是说,你把领导人的报道说的多了,或者说的也不是很到位,说的太长,其实本来大家对于领导人的国务活动是很感兴趣的,但是你说太多了,无形中间你就占用了关于民生、关于国际等等占用了别的时间,时间其实也是公共资源,特别是在新闻媒体的报道。

[主持人]:七点钟,全国所有台基本上都是那一个。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