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在创新中践行群众路线

延安宝塔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亮点纷呈

2014年12月15日15:07  来源:陕西日报

自今年3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延安市宝塔区在严格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做好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本地实际,创新思维,通过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自选动作,将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书记区长热线,架起干群“连心桥”

9月21日下午3时50分,宝塔区委书记热线办公室,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来电的是一位焦急万分的父亲:“我的孩子是一个初中生,今年才14岁,这几天我发现他一直在一个网吧通宵上网,我有照片和视频,你们赶紧派人查一查吧!”挂完电话,热线办主任卢小明立刻将这条信息详细登记在册,并草拟出承办意见:请区文体局、公安宝塔分局处理回复。当日带班领导签字同意后迅速通知了相关部门。9月23日,区文体局长作出批示。9月26日,区文体局经查实对该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一事作出停业整顿3天并处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这个案例是宝塔区委书记、区长热线为民解忧的一个缩影。

2011年8月,宝塔区委、区政府开通了书记、区长热线,设4部电话,由专职人员全天24小时接听。今年3月10日至12日,结合当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宝塔区又连续在当地媒体和政府网站重申《关于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欢迎致电区委书记、区长热线电话的公告》,欢迎广大群众来电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自觉把城乡群众作为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参与者、监督者、评判者。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后,区委书记、区长热线强化了受理范围,增加了反‘四风’、落实‘八项规定’等方面的内容。同时,对承办单位也加强了督查,超期不回复或承办不力的部门,我们会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批评。”书记热线办主任卢小明说,每周热线办都会把热线运行情况整理汇总后呈报区委书记,而区委书记也几乎每期都会作出批示。

“热线是区委、区政府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是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征求群众意见的重要途径,是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重要举措。”延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宝塔区委书记祁玉江在调研时指出。

据统计,区委书记、区长热线自开通以来已累计接听群众有效来电3万余次,除当即答复外登记在册转交相关部门处理3200多件,办结率达98%以上。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