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和谐暖流润民心

甘肃甘南州践行群众路线打造“尼江”生态文明示范村走笔(上)

2014年12月10日14:56  来源:甘肃日报

编者按 甘南藏族自治州把践行群众路线作为解决“尼江”问题的根本途径,有力化解了“尼江”地区持续近60年的恩怨。

当前,甘南州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精神,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领导的批示精神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立足已取得的积极成效,总结经验、正视差距、综合施策,加快推进“尼江”地区长治久安和跨越发展,着力打造藏区生态文明示范村,建设幸福美丽新牧村。

连日来,本报记者再次走进“尼江”两村,感受党的惠民政策给牧村人民带来的新变化,体味群众思想细微变化中蕴含的大跨越和群众工作细节中透出的为民情怀。

相逢一笑泯恩仇,甘南州卓尼县尼巴乡尼巴村和江车村,在甘南州各级干部艰苦细致的工作下,终于驱走雾霾,迎来晴天。

然而,群众工作没有终点。引导群众跳出草山谋发展无疑是彻底解决“尼江”问题的必经之路,也是甘南州接下来必须面对的难题。

“高配”干部、群策群力,以敢于担当的姿态为群众谋划发展大计……青山有知,江河为证,汇集着众多溪流的车巴河记录着持续、细致入微的群众工作带来的点点滴滴新变化。

合 流

11月20日,甘南草原暖阳当空,在向车巴沟行进的途中,宽阔的草场、成群的牛羊,让人不由得心生温暖。

拐进通往“尼江”两村的路口,“坚持群众路线大法宝、团结发展大方向、依法办事大道理、建设组织大堡垒”的宣传牌,昭示着下一步“尼江”工作的思路和方向。

沿着通乡道路行驶约15公里到达麻路乡,便有奔涌的车巴河一路相伴。

车巴河由发源于江车沟里的江车河和发源于尼巴大沟的尼巴河以及石巴河三条支流合流而成,车巴河流至麻路乡汇入黄河上游的大支流——洮河。

在萧瑟的冬日,河畔树木的生机已然褪去,唯有滔滔的河水灵动而生机勃勃。

顺车巴河一路前行,到达尼巴乡时,时至午后。正午饱满的阳光照在晾晒着芫根的麦架上、收获完毕的田地里,让人联想到来年的年景和希望。

11月19日选派到江车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的才昂南杰,刚从村里回到乡上。不到一天半时间,他已经走访了26户村民,详细了解基本情况,围绕村民对危房改造、重建及集中安置、异地扶贫搬迁等意愿进行了细致的调研。

选派优秀干部进驻村级班子,协助两村开展各项工作,是甘南州多措并举、集优纳贤,健全两村服务机制,有效推进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而采取的举措。

“在真情实意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上,加入项目带动,‘高配’村两委班子,无论从干部协作、项目落地等方面看,无疑都是最好的互补。”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说,前一阶段群众工作取得的成果并非终点,而是起点。甘南州将站在新的起点上客观审视“尼江”问题,切实担负起推动“尼江”地区转型跨越和长治久安的政治责任,集中解决制约“尼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着力打造藏区生态文明示范村。

对世代逐水草而居的两村群众来说,由于闭塞落后、文化水平低等诸多因素制约,让他们接受现代养殖方式和其他生产方式,绝非易事。

俞成辉说,原有驻村干部侧重做思想工作,新配干部侧重项目落地、实施及引导工作,可实现信息共享、协同引导、相得益彰,各级干部的协同协作一定会促进群众思想的转化。

日夜奔涌的车巴河默默养育着江车、尼巴地区的百姓,而各级干部的合力与此遥相呼应,不谋而合。

分享到:
(责编:张玉、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