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踩在泥土里 落在实效上

山西长治市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营造政治生态正能量(上)

2014年10月22日12:27  来源:山西日报

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长治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今年2月正式启动,全市7312个单位,9802个基层党组织,198762名党员,分四个梯次稳步有序地开展了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央第八巡回督导组和省委派驻长治市督导组的指导帮助下,长治市委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统揽全局的重要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全市各级党组织在确保做好各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创新自选动作,取得明显成效。中央第八巡回督导组评价长治市教育实践活动“预热早、氛围好、基础实、市委重视、有力有序、效果明显”。省委派驻长治市督导组给予了“各级领导重视,组织有力,推进有序,发展健康,群众满意,取得了明显效果”的肯定。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长治市突出问题导向,严格工作标准,发扬认真精神,始终做到“八个坚持”:

一是坚持先行先做。从去年7月开始,长治市即与全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同步预热升温。市委常委会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教育实践活动有关精神,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题研讨班,着力深化思想认识。市委及时下发 《关于深入开展学习纪兰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开展向段爱平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用身边典型教育党员干部,在全市倡导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敬业奉献、清正廉洁的风气。围绕正风肃纪,明确提出上班不迟到、不早退、不中途脱岗、重大问题及时报告、领导干部外出报备等五条工作纪律,并成立市重点工作督察问责办公室,不定期开展专项督察行动,促进作风转变,推动工作落实。围绕找准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了两次大范围调研活动,召开各类调研座谈会50余个,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坚持以上率下。市委常委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多次深入活动联系点、重点贫困村进行调研,征求意见,指导活动开展。组织开展了两轮领导干部包县督查大行动,建立了领导干部包处重点信访案件和包联县市区、重点镇、中心村、百强企业、贫困村的 “五位一体”包联工作制度,开展了 “千名干部下基层抓落实、促整改”活动,领导干部带头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各级党组织和书记主动承担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通盘谋划教育实践活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边学边查边改,带动全市上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浓厚氛围。

三是坚持深学细照。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发挥长治革命老区红色资源多、英雄模范多的优势,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学习申纪兰、学习段爱平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举办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培训班,对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轮训。举办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报告会,组织两个巡回宣讲团分赴各县市区进行巡回宣讲,增强了各级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是坚持开门搞活动。在深入基层面对面听取意见的同时,通过长治日报、长治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发布公告,向全市人民广泛征求意见。成立由乡镇干部和大学生村官参与的社情民意调查组,逐户走访,征求农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市委主要领导主动登门拜访,征求老干部意见,充分调动起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是坚持问题导向。为聚焦 “四风”突出问题,高标准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市委提出了 “五梳理五对照两结合”的工作要求,对各级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严格审核。市、县两级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普遍进行了十多次修改,通过反复修改,认识逐步深化,问题逐步深入,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良好基础。

六是坚持从严把关。全市各级各部门普遍召开了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级党员干部普遍经受了一次多年来从未有过的严格党内生活锻炼。省委督导组李光明组长在点评市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长治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会风严肃,开展批评真刀真枪、深刻具体,既入木三分、见筋见骨,让人脸红心跳,又与人为善、语重心长,如同春风化雨,开出了好氛围、好效果,达到了增进团结、鼓劲加油的目的”。

七是坚持对症施治。各活动单位对照中央和省委、市委提出的专项整治任务,结合实际制定了“两方案一计划”和个人整改清单。市委活动办和督导组对各县(市、区)四套班子、市直与驻市有关单位“两方案一计划”和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对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和县直单位领导干部的个人整改清单进行随机抽查,确保了可整改、可监督、可检查。

八是坚持边查边改。坚持把立说立行、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活动伊始,市委研究制定了12项专项整治方案,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取得初步成效。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全市集中开展专项整治2247次。为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市政府37个工作部门和涉农部门在《长治日报》进行了“开启民意‘直通车’承诺公示”,赢得了群众的普遍好评。

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长治市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更加准确的理解和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执政理念、治国方略,增强政治定力,清洗思想灰尘,强化宗旨意识,坚定了以钉钉子精神解决“四风”问题的信心、决心和恒心。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214个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得到整顿提升,调整不合格党组织书记35人、“两委”班子成员60人,处置不合格党员14人,完善规章制度397项,赢得了群众好评。“四风”突出问题得到有力整治。各类会议、文件、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压缩22.9%,“三公”经费压缩28.6%,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778项,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拖”问题128起,立整立改突出问题23735条。一些领导干部反映,反“四风”治好了自己的“亚健康”,也把自己从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精力服务群众了。党组织形象和威信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工作劲头明显增强、办事效率得到提高,从政行为进一步规范,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满意度明显提升。很多干部深有体会地说,只要对群众动真情,向问题真叫板,用心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就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制订了一批切实管用的制度。坚持破立并举,围绕解决 “四风”突出问题、联系服务群众、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制订和修订了一批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扎紧了制度笼子,强化了对不良作风的刚性约束。做到了 “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坚持一手抓教育实践活动,一手抓重点工作推进,以活动促改革发展,以发展成果检验活动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作风保障。

分享到:
(责编:袁璐、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