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许光:将门长子扎根大别山服务乡里

2014年10月20日11:19  来源:新华网

   我看不得这些苦难中的人

   “许光是我的大恩人,没有他的资助,我们姐弟几个就没有今天。”许光生前的资助对象朱慈柱说。

   1957年朱慈柱的父亲去世,留下年幼的兄妹五个,家庭拮据。“生活实在过不下去,我妈妈便跑到父亲的坟前嚎啕大哭。”朱慈柱说,“许光知道后,当时就给了我妈80元钱,说今后我来资助你。”

   就这样,1958年到1966年,许光每半年给朱慈柱的妈妈40到50元钱。

   许光曾和同事说:“我看不得这些苦难中的人”,每次看到就生出深切的痛苦与同情。他工作下乡时,为自己定下了“三不”政策,不喝酒,不吃肉,不免费吃群众家的饭。

   1965年至1977年,许光先后为9名老红军遗孀养老送终。

   为关爱生活困难的老红军,多年来,许光从个人工资中挤出“节余”,关心资助红军后代130多人次,有人估算许光总共拿出不下10万元。

   我早把高干子弟的帽子摘掉了,你们更不能再戴

   “我早把高干子弟的帽子摘掉了,你们更不能再戴!”许光常这样告诫子女。这是许家近乎苛刻的“家规”。

   大儿子许道昆1978年高中毕业应征入伍时因为不到岁数,当时许光是全县征兵领导小组负责人,又是许世友将军的老部队在新县招兵,他仍拒绝了儿子当兵的请求,道昆翌年才应征入伍,去的也不是许世友的下属部队。

   许光生活节俭,走进许光居住了20多年的单元房,客厅内,没有空调,卧室里的老式空调和墙壁一样变成了黄色。子女曾提出给他更换液晶电视、安装空调,他坚决反对。一台当年只有300元的老式煤气热水器修了好多次。

   许光生病入院时,女儿许道江想让父亲去住条件较好的一科病房,但他坚持住在条件差些的二科病房。“我是来治病,不是来享受!”为避免“待遇超标”,许光特别提出:不用进口药、不做过度治疗、不给子女添麻烦。凡是他认为昂贵的医疗都拒绝接受。

   2013年1月6日,许光走到人生尽头。3天后,花圈绵延数里,数千名父老乡亲冒着严寒,在他的老家新县田铺乡许家洼村一个群山环抱的山坳里,送别这位怀有赤子情怀的普通党员。(记者杨勇)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